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記者吳嘉榮報導】講述馬祖地方知識,縣府文化處島嶼學堂系列活動最新課程,帶來桂香姐說故事—馬祖地方知識的那些事,藉由活動的參與使其向下扎根,深化入學校的鄉土教育課程,使居民重新認識自己所生活的環境,以及這個環境裡潛藏的知識層面。

 課程由馬祖文史工作者游桂香主講,7日晚間7時於文化處一樓研習教室舉行。她從人類打製石器開始談起,透過口傳知識學習用火,再從狩獵演變至農業及畜牧,隨著文明發展,各種知識也不斷產生,接著再以馬祖列島飲食與衣飾的地方知識進行深入剖析。

 游桂香表示,地方知識的產生,是人類有意識地篩選適合他們生存的行動方針,都是時時刻刻發生在人類生活中有切身關係的事項。馬祖列島位處於大海之中,對於生態環境的每一變動都很敏感,所以無論是有形的器物和行為,還是無形的思維觀念、禁忌內容、俚語俗諺、分寸規矩等,在這一特定的區域和不同歷史階段的發展之後,成為馬祖居民的地方風俗特色之一。

 馬祖地方知識具有地理和文化上在地性及其多元價值,了解地方知識的意義是存在於生活目的中,連結到現今社會生活,是可以啟發新的創意與學習。地方知識的學習挖掘、重新詮釋與展示,發展學習與創意應用,增進知識的共享和觀光的傳播價值,並增強地方視野與文化自尊心。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