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好書不寂寞!縣府文化處表示,去年出版的《馬祖文化事典》、《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分別獲得106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使用政府預算推廣性書刊優等,以及非使用政府預算推廣性書刊佳作,顯示在地作品的品質與內容均獲國家級的肯定,文化處鼓勵鄉親多多閱讀在地好書,一起推銷馬祖故事。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為獎勵出版臺灣文獻書刊以保存文獻史料暨推廣文獻研究,特訂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暨推廣文獻研究實施要點,獎勵對象包括各級地方政府及所屬、歷史文化學術研究機構、學校及所屬、經政府立案之團體或具國籍之個人。

 106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得獎名單日前出爐,馬祖好書榜上有名!連江縣政府文化處《馬祖文化事典》獲得使用政府預算-推廣性書刊優等獎,劉枝蓮《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獲得非使用政府預算-推廣性書刊佳作。

 《馬祖文化事典》是文化處近年推動的「馬祖研究創作扎根計畫」系列成果之一,全書涵蓋歷史變遷、族群故事、宗教信仰、常民生活等面向,呈現現代馬祖居民日常生活與悠久文化傳承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邀請在地考掘馬祖鄉土文化多年的作者群共同撰寫,包括王花俤、王建華、賀廣義3位老師,由在地視角引領讀者做一趟馬祖文化深度導覽。

 《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是作者劉枝蓮透過多年觀察與記錄,以父親經歷為經、馬祖時代背景為緯的歷史回顧,從時代中窺看到一個家族奮鬥的動人故事,講述家族與島嶼之間千絲萬縷的故事,也見證了島嶼庶民流離與扎根過程。不論是感情密度極高的感性抒情,或是理性旁觀的島嶼歷史,藉由文字幅射出家族遷徙的奮鬥史。

 文化處指出,審查結果分為政府機關(含政府機關成立之基金會)及民間團體或個人兩類,政府機關合於獎勵者依分數高低僅發給獎狀,民間團體或個人錄取若干名額,視經費情形發給獎狀或獎金,其獎勵方式及金額由審查小組評議後決定之。為避免非使用政府預算之申請單位或個人重覆獲獎產生排擠效應,民間團體或個人獎勵金獎勵以一件為限,至於獎狀頒發件數則不設限。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