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陳其敏報導】首齣福州語文學改編音樂劇《寶姨》,8日晚間在東引介壽堂首演。被歲月推擠到冷僻隅角的時代故事,透過音樂劇的再呈現,穿返青春隧道重探深邃的記憶與容顏,帶領觀眾重新回望過去,讓埋藏其中的情感昇華綻放,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觸動。


 《寶姨》故事發源於東引,是作者劉宏文老師的岳母陳鈺瑛女士口述提供的,並獲得第5屆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首獎。《寶姨》由導演謝淑靖帶領近40位演員詮釋演出曾經發生在島上的真實故事,結合文學、戲劇、音樂、舞蹈,表達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情感及往昔艱難而又美好的時光。

 東引首度上演音樂劇,而且故事的起源地還是東引,昨晚首演吸引了許多鄉親到場觀賞。前塵往事已久遠,現在僅有少數年長鄉親還記得有寶姨這個人,大部分的東引人對寶姨是毫無所知的。不過,跟隨著故事發展,深刻理解寶姨嚐盡人生的離亂及寶姨、蓮姨、鈺瑛姨三姐妹終生不渝的情誼後,這齣愛與淚的音樂劇,帶給台下觀眾是滿滿的悸動。

 《寶姨》音樂劇,吸引數百位老中青鄉親與學生到場觀賞,介壽堂座無虛席,即使到場的年輕阿兵哥,在字幕的對照下,也是看得很入戲,終場看到戲裡的「鈺瑛」現身時,更是報以熱烈掌聲,一起重溫跨越時空的時代情感與記憶。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首部福州語文學音樂劇《寶姨》10日晚間在南竿介壽堂爆滿觀眾的掌聲中,二度深情演出。多位女性觀眾特別身著典雅旗袍,前來聆賞這齣感人肺腑馬祖故事,見證主角寶英「剪裁旗袍,也剪裁自己一生」情境,台上台下相互輝映,啜泣聲交融,形成唯美畫面。

 由文化部指導、連江縣文化處主辦、愛樂劇工廠偕同馬祖戲劇團及北角星劇團共同製作演出的馬祖心情記事三部曲《寶姨》,昨晚在南竿介壽堂演出,吸引近800位觀眾湧進欣賞,走道上都站滿人。劇中主角寶英之子,以及今年已90高齡的鈺瑛婆婆都到場欣賞。

 劇中除了鮮活的對白、感人的情節,還有許多新創馬祖語歌曲,詞曲溫婉繾綣,寫就一齣紀念馬祖女性堅韌生命力與情誼的在地音樂劇,尤其在創編老師精心的設計下,不論服裝、影像、詞曲、演唱都相當細膩精緻,婉轉劇情也讓人嗟嘆不已,深刻描述戰亂時代的身不由己,感傷時刻更是催人熱淚。

 謝幕時,特別由劇中飾演青年鈺瑛及寶英兒子的演員,下台牽引台下的真實主角們上台致意,接受全場觀眾的掌聲,場面溫馨感人。觀眾也都認為這樣優質的表演,應該一演再演,更能到台灣,為旅台鄉親演出。

 馬祖心情記事一路走來在文化處悉心策畫下,已成為馬祖表演藝術的品牌節目。《寶姨》再度邀請謝淑靖擔任編導、高竹嵐作曲編曲、張聖潔現場伴奏、黃志嘉擔任編舞。演員部分由馬祖青年林玗、朱家儀擔綱演出,還有愛樂劇工廠唱將李泳杰、何冠儀,馬祖戲劇團主力團員曹祥官、王建華、曹容華、劉芃喬、曾傳鈞、劉志慶、陳敏、程柏諭,北竿北角星劇團劉碧雲、袁月鏵、劉曉芳,小演員陳昱憲、陳琳媜、劉品陞等多位馬祖鄉親共同演出,為了真實呈現原著時代場景及人物,還邀請李芳伶、邱桂惠、梁燕林、高筱雯及楊奭凡、陳天福、陳信甫等群戲演員助陣,演出陣容及動員製作近50人,相當龐大,且絕大多數為馬祖鄉親素人演員,經過台北愛樂密集訓練,呈現出來的規模與成績,均為馬祖戲劇表演歷年之最。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