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首部福州語馬祖文學音樂劇「馬祖心情記事3-寶姨」再啟動!延續去年感動口碑,將於今年7月11日在桃園展演中心巡迴加演。這部帶領馬祖表演藝術發展與推廣的重要品牌製作,已於20日起開排。參與演出的馬祖鄉親重聚一堂,除了寒暄之外,也熱切期待製作的再次啟動,希望把最好的表演分享給桃園的鄉親與觀眾。啟動儀式在文化處長吳曉雲支持鼓勵,及編導謝淑靖老師親自說明重啟製作與劇本改動的細節,也希望馬祖參與演出的鄉親,再接再厲更上層樓。

 開排儀式大家分享熱烈,一致希望能擴大在地居民的參與,甚至未來能開放排練,有種子講師講解劇場流程,讓社區成為無牆的劇場,讓劇場成為文化力凝結的場域,培養更多新血,來為馬祖的文化接棒。

 演員曹祥官(飾張主任)聽到這齣戲將是世界上第一齣可能有機會在福州演出的福州語音樂劇,覺得特別激動。因為回到馬祖移民跟語言的源頭,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透由這些地方語言的戲劇、音樂劇的演出,我們看見了過往的珍貴,也反思我們正在失去什麼。

 參與助理導演訓練課程的池瑞萍也分享她的感受,透過這樣地方人演地方戲的歷程,讓身為馬祖人的我們更有自信,不只是上台演出的自信,更是增加對馬祖在地文化的認同與信心。

 另一位助導班學員李翠雲說,雖然不曾參與演出,但是從馬一到馬三,都陪著先生(王建華處長)對戲,覺得很有參與感。也從音樂劇的觀看,好像當年母親祖母口中的苦難,都被演活了,在觀看的過程,能懂得反思,對現在的生活更加珍惜。

 飾演科科叔的演員程柏諭甚至提出歷史的比喻,說到項羽及劉備看見秦始皇巡城時,發出有為者亦若是的感嘆。希望更多坐在台下的觀眾,一旦覺得自己或許有一天也能登台演出,不如放膽嘗試。

 文化處表示,馬祖心情記事系列音樂劇持續的推動,像一條連結了馬祖各世代的臍帶,滋養了馬祖貧瘠的土地,也傳述了馬祖人代代相傳的堅毅性格。期待大家的關注,讓馬祖心情記事系列,成為未來定目劇的素材,為馬祖留下最深刻鮮明的印記,同時藉著音樂劇的演出,也讓不斷來到馬祖的朋友,為馬祖豐富的人文地景和傳奇故事而感動。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