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天空下的眼睛-我的家族與島嶼故事》作者劉枝蓮又有新作問世!遠景出版社特於16日下午在台北飛頁書餐廳舉辦《我詩‧我島-附耳,牛角灣》新書發表會;劉枝蓮本人專程出席,指出這兩本書,一為視覺散文,一為聽覺詩歌,同樣以家鄉人文、山水為底色的書寫,附耳牛角灣獻給島嶼愛賞的詩集,女兒陳希倫以蒙童與山水對話的攝影作品來詮釋,有如楊柳抽芽的早春意象,跨越世代對島嶼的深情不變。

 這是一部為馬祖書寫的詩集,也是一個詩人眷戀家鄉,最摯情的語言與姿態。劉枝蓮從散文語境進入她的詩境,催生《我詩‧我島-附耳,牛角灣》;16日舉辦新書發表,包括為書寫序的名詩人蕭蕭、林煥彰、蔡富澧、學院派教授女詩人 顧蕙倩、陳素英、蕓朵、金門籍女作家牧羊女、盧翠芳、洪玉芬、顧德莎其她的老師、同學親友約60人到場祝賀。

 作家古月介紹時說,附耳牛角灣是劉枝蓮的處女作新詩集,詩寫她的出生地馬祖牛角灣、孕育她成長並居住了近半世紀的地方。那個常時彎靠窗前,面對大海眺望的女孩,在島上居住了半世紀,一年四季,春暖花開,秋去冬來,看浪飛雲捲,她感悟著大海給予她的是:敞開心靈放棄一切朿縛,以純粹的鄉土,單純而誠摯的情感,附耳、傾心細語書寫她的島嶼她的詩。

 詩人蕭蕭也說,從劉枝蓮的詩中,可以看出一顆學習的心,一切眾、一切我、一切心事、一切聲音,都如塵之微、之渺、之細、之小。詩人將自己看得如此渺小,是因為將馬祖放得很宏偉、很巨大,進而將生命的意涵看得很深廣很切實。

 《我詩‧我島-附耳,牛角灣》是一本以馬祖為主角的詩集。如掌紋,內外交融出島史分列為4+1型式,分別以〈附耳,牛角灣〉、〈微塵.眾〉、〈微.心事〉、〈微.聲音〉以及〈微.詩語〉五卷,分以前三卷,記錄島嶼文史地景、人們生活的樣貌、個人情感的意義。卷四〈微.聲音〉是以舌尖、鼻尖、指尖,倒影出在地的吃食、老酒以及花和茶湯。

 卷末〈微.詩語〉以評讀長詩、短歌、短詩方式,分別以詩人蔡富澧為馬祖所寫的《碧海連江》,許水富為金門所寫《島鄉蔓延》以及作者以自己的詩作〈阿公的老酒〉做了「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式」的自我解剖。

 另,短詩與短歌,分別是非馬小詩〈月落〉以及陳高志短歌〈謝天〉。前者以對比方式,來探看情愛,這樣幽幽的心事,與著與卷三〈微.心事〉有同聲息,共寒暄的味道;後者〈謝天〉為福州語的短歌,作者主張,取自馬祖擺暝活動「祈」與「謝」符合《詩經》的正統性,為了表達或聽到老百姓願望而創作。在卷末,安排在場或不在場關係的延伸,除了記錄自己寫詩讀詩的履歷外,也有導引讀者進入她推薦馬祖種種的鑿斧痕跡。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