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訊】2018馬祖文學獎頒獎典禮18日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古蹟離屋隆重舉辦,在耆老詩人張默為馬祖書寫〈藍眼淚盈盈欲滴〉詩歌朗誦聲中揭開序幕,縣府秘書長張龍德頒發青年創作組得主與指導老師獎項,鼓勵他們再接再厲為馬祖創作更豐盛文學佳作,並特別慰勉評審辛勞與祝賀得獎人。 

 今年得獎人中,任教連江縣介壽國中小劉亦(外婆是西莒人,也是知名網紅「劉金姊姊」)繼上屆連獲散文組與故事書寫組雙獎後,本屆再奪現代詩組獎項,《遲來》其追索島嶼身世與血緣系譜詩句書寫,讀來深刻而實至名歸獲獎。

 曾在馬祖服預官役1年多張舜忠以《星光晶燦》獲得故事書寫組首獎,這篇以島嶼服役時踏遍福澳港、津沙村、秋桂山而感懷入寫的軍旅回憶之作,有當年船舶、有查哨、有兵變的諸多故事貫穿,寫成栩栩如生般的好故事,平實感人而劇力萬鈞。 

 典禮上也發表了連江縣文化出版品新書,王花俤撰文、張振松繪圖兒童繪本《八千歲亮島人》,籌組亮島探險隊陳仲玉特別到場發表推薦兒童撰文導覽幾世紀前亮島的歷史考古,深入淺出而淺顯易懂,配上粉彩的圖繪,呈現出精彩的文史彩色讀本。

 2018馬祖文學獎得獎名單:

 ▲現代詩組:

 首獎1名:游淑如《填空練習》獎金3萬元,獎牌1座。

 評審獎1名:吳鑒益《你謝巴沒?》獎金2萬元,獎牌1座。

 優選2名:王淑美《蜿蜒的記憶-記東引安東坑道》、劉亦《遲來》,分獲獎金1萬元,獎狀1幀。

 ▲散文組:

 首獎1名:徐麗娟《最初的遠方》,獎金3萬元,獎牌1座。

 評審獎1名:林郁茗《藍夜》,獎金2萬元,獎牌1座。

 優選2名:陳盈如《懸崖華爾滋》、鍾金英《跳島遊。點亮我心》,分獲獎金1萬元,獎狀1幀。

 ▲故事書寫組:

 首獎1名:張舜忠《星光晶燦》,獎金5萬元,獎牌1座。

 ▲青年創作組:

 不分名次,獲獎3名(從缺1名),侯芷芸(新港藝術高中1年級,指導老師蕭雅文)作品《島嶼進行曲》、李中翔(鳳山高中2年級,指導老師蔡艷紅)作品《心連江海》、楊雅棻(永平工商觀光事業科3年級)作品《鄉》;每名獎金6千元,獎狀1幀;「老師指導獎勵」可獲獎勵金2千元。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