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文化系列叢書 今年再推新作「馬祖兵事」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馬祖文化系列叢書今年再推新作「馬祖兵事」,作者為曾撰寫「馬祖列島記」的林金炎,書中史料蒐集之豐令人佩服,是一本馬祖古今戰史的彙整,從史料的點滴中,重現馬祖軍事活動的容貌,不但為馬祖寫史,更為認識馬祖打開另一扇窗。

 為發揚及保存馬祖文化,文化局自民國95年起籌編馬祖文化系列叢書,希望藉由縣府、學者專家及藝文人士共同打造馬祖學,用文字記錄下屬於馬祖珍貴的點點滴滴。

 馬祖文化系列叢書在95年出版第一冊「追尋明清時期的海上馬祖」,由金門籍的作家李仕德著作,舖陳明清時代所描述的馬祖山形、水勢和航路上的馬祖,從古籍上找出紀錄;97年更一口氣推出四冊文化叢書,包括陳高志老師編著的「馬祖俗諺析論」上、下冊;環保局局長陳玉利著「馬祖釣魚故事」;衛生局局長謝春福(筆名謝昭華)著「離散九歌」;去年則有鄭有諒先生編著的「遺留馬祖戰地中的精神標語」出版。

 今年出版的則是由前北縣國小校長林金炎所編著的「馬祖兵事」,他過去曾經撰寫過「馬祖列島記」,在退休的多年時光裡,更投注無數心血進行史料蒐集,傾心彙整及編撰成「馬祖兵事」一書。

 「馬祖兵事」一書是馬祖古今戰史的彙整,追溯馬祖兵事的發端,詳實記述馬祖武備的各方面,諸如軍事地理、機構、戰事、訓練、海空防務、民眾武力,從中可窺出馬祖在一段較長歷史時期中軍事活動的全貌,內容多元、豐富、通俗易懂。這是烽火歲月的紀錄,今人對馬祖知之不多,該書挖掘出許多寶貴史料,是提供國內外人士瞭解馬祖、熟悉馬祖的重要史料彙整,為今人和後世提供一部珍貴的歷史資料、鄉土文史教材,更是馬祖特有的文化遺產。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