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就在今夜!馬祖心情記事四部曲《相約十五暝》,將於今天晚間7時在南竿介壽堂隆重首演, 縣府文化處熱情邀請在地鄉親共襄盛舉,也歡迎專程來馬參加國際馬拉松賽事的選手一起來欣賞,用心感觸一下屬於馬祖人的動人故事;文化處提醒,演出無中場休息,觀眾請遵守劇場禮儀,演出過程中請勿拍照或錄影。

 結合在地故事的馬祖心情記事,已成為地區福州語品牌音樂劇,過去兩年《馬三-寶姨》得到空前迴響後,今年趁勢推出四部曲《相約十五暝》;文化處表示,「擺暝」祭典在今年通過登錄成為國內重要民俗,位列全國21項重要民俗之一,值得紀念。近日台北及南、北竿三地的演員終於齊聚介壽堂,日以繼夜的積極彩排,希望將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在觀眾面前。

 《相約十五暝》是一齣以福州語民俗音樂劇形式呈現,以馬祖「擺暝」這個四鄉五島全域共有的歲時祭典為題,充滿親情、鄉情、信仰之情的原創作品,相信《相約十五暝》在台灣、南竿、北竿各單位的合演下,將更深的體現擺暝這個地區性重要文化資產的形式及維繫地方鄉親、凝聚馬祖向心力及內涵。

 今年全新製作的《馬四》,特邀《寶姨》原創作者劉宏文老師共同參與編劇及擔綱主要演員天福一角,以及福州語專家陳高志老師為此劇編寫主題歌曲,紅瓦民俗舞團長劉明仁率領紅瓦舞團舞者,共同展現民俗、福州語、歌謠的高度藝術化融合,精彩可期。

 主要劇情講述在大遷徙年代,一個留在馬祖、一個去到台灣的一對兄弟,多年後解開心結,在擺暝這個凝聚宗族與鄉情的日子裡,終於在馬祖團聚的故事。劇情跨越世代及時代的對話衝擊,最終以擺暝祭典作為家族矛盾和解的場域,兄弟父子共同扛乩,象徵馬祖的過去與未來,一起來扛。

 文化處特別提醒,配合演出,停在介壽堂外的汽機車,請於下午1時之前移往其他區域停車。晚間6時30分起開放進場,堂內禁止飲食、飲水,7時演出正式開始,無中場休息,請於演出開始前先上廁所,演出進行中請勿任意走動。為維護製作財產權,未經主辦單位許可請勿拍照、錄音、錄影及直播。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