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文學獎台北頒獎 用文字為馬祖寫故事

 

 【記者劉秋月/台北報導】邁入第四個年頭的馬祖文學獎,昨天在台北市紀州庵文學森林隆重舉行頒獎典禮,福建省主席薛承泰、副縣長陳敬忠、文化局長曹以雄及多位評審與得獎者共聚一堂,透過文字讓世人認識馬祖的美麗與情感的深厚。

 「馬祖想念‧島嶼想像—2012馬祖文學獎」徵選活動由縣政府文化局主辦,主要是希望透過創作的徵選,深度發掘馬祖文化文學的內涵與質感,並藉由得獎專書的出版與發行,結合馬祖豐富價值的資源,向國人展示馬祖的壯麗秀美,進而感染馬祖的人文深度。

 今年度徵稿活動收件非常踴躍,總計達三百餘件之多,分別經過由文學界名家、媒體副刊主編、馬祖藝文人士所共同組成之評選團的決審會議熱烈討論後,公佈得獎名單,並於《INK印刻文學生活誌》製作專輯發表,同時編輯出版《馬祖想念‧島嶼想像—2012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專書。

 首度參與頒獎典禮的副縣長陳敬忠表示,代表縣長楊綏生感謝每一位願意為馬祖寫故事的人,馬祖走過那一段對峙的歲月,不管是國軍弟兄以及馬祖的父老兄弟姊妹,大家都在那一段特殊歷史中留下許多感人深刻的故事。就以搭船為例,也許下一次有人可以寫出馬祖人搭船的故事,想當年少小離家讀軍校,一年半載才能回家一趟,在基隆港口覺得就要回家了,但一上船可怕的柴油味又讓人吐個半死,描繪搭船的家當及辛酸,每一位馬祖鄉親都會有所感動,這也是馬祖人共同的歷史回憶。

 福建省主席薛承泰出席頒獎典禮,肯定馬祖辦理文學獎的努力,更鼓勵所有馬祖鄉親書寫屬於自己的故事,金門與馬祖因為戰爭、因為歷史,擁有比別人更珍貴的回憶,金門人李錫奇在今年獲得國家文藝獎,我們也一起期待透過這樣的平台,培育出更多的馬祖文學家,持續為馬祖寫故事。

 馬祖文學獎的頒獎典禮向來隆重且溫馨,昨天應邀致詞的兩位評審委員,第一位是報導文學家藍博洲,他肯定所有投稿者的努力,然而從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題材的豐富與趣味,馬祖的故事有非常吸引人的潛力,但文學的撰寫需要技巧與文字的粹鍊,這一點需要更多人來投入。再來是曾經在金門服役的張輝誠,對於離島擁有一份特別的情感,他也試圖從投稿中發掘其中對於馬祖的情感,而非走馬看花。

 昨天親自出席的馬祖得獎者是在中山國中服務的陳長柏,他臨時被主辦單位要求上台說話,他說習慣站在講台上教書,但以這個身分在諸多專家面前就非常緊張,對於馬祖擁有深刻的感情,躲防空洞躲到70年,當年父親經常協助被砲擊的人收拾身後,滿身血肉的父親回家再由母親協助淨身,這是自己參與的故事,想要寫出發生在身邊的故事,感謝評審給予的意見,想說的太多,反而模糊焦點,自己會持續一直寫下去。

 馬祖文學獎邁入第四個年頭,這是馬祖的重要起步,即便截至今日為止仍以當兵及旅遊觀光者的撰寫者居多,但也開始有馬祖鄉親執筆寫作,雖然為數不多,但用更深刻的情感,寫出自己曾經參與的那一段歷史,也是馬祖故事最彌足珍貴之所在。

 昨天的頒獎典禮中,主辦單位文化局亦發表三本新出版的文化出版品,包括《2012馬祖兒童繪本:北海大英雄》(張振松/繪、文/劉碧雲)、《島嶼‧群落‧祭祀》(賀廣義著)、及《馬祖福州話注音符號理論與實務》(陳儀宇/著),劉碧雲校長親自說明撰寫這一本繪本故事的起源,從坑道、防空洞、軍事標語中,透過爺爺向孫子說故事的口中,體認馬祖軍事設施那一段的烽火歲月,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都能記住。

 而陳儀宇也透過這一次的發表會介紹他的作品,談到過去因為漢字與母語無法結合,也讓許多地區語言與文化的傳承無法著力,因此完成這樣的一本書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

 最後陳敬忠也為當年曾經為坑道付出的軍人請命,也許未來馬祖坑道上可以記載曾經參與的士官兵們的姓名,讓當年他們的血淚留下永恆的記載。主持人則以有一本暢銷書叫做一生中一定要去的一百個景點,他個人以為馬祖是每位台灣人一生中一定要去的第一個景點,在似遠又似近的距離中,有一個當年軍民戍守的前線,如今仍然留下許多的痕跡,這個故事是屬於臺灣人的,而不是遙不可及的外國故事。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