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移民署舉行「外籍與大陸配偶關懷網路」會議

 

 【記者邱竟瑋/南竿報導】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昨天下午於縣府舉行8月份「外籍與大陸配偶關懷網路」馬祖場會議,介紹最新政策-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參考新北市成功經驗,以學校和移民輔導機構結合,針對新住民家長及其子女舉行一系列的文教、關懷活動,促進新住民子女對其父母的母語的瞭解,也期盼增進各個族群,包括臺馬居民和新住民之間的認識、共榮和尊重。

 移民署表示,截至今年5月為止,我國新住民人數為46萬5053人(馬祖地區約500人),100學年度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計19萬2224人,其中有15萬8584人就讀小學,佔國小生總人數10.9%。鑒於新北市政府(原台北縣政府)於96年訂定「新住民火炬計畫」,將新住民及其子女的輔導、照顧結合學校一同推動,成績卓越,內政部今年將此計畫推展到全國。

 由各直轄市政府與縣(市)政府於轄區內選定新住民子女人數超過100名者,或超過十分之一者列為重點學校,全國重點學校共有1974所,馬祖地區共3所,分別是介壽、東引和敬恆國中小,今年分別獲得新台幣60萬、40萬與20萬元補助。移民署表示,他們也是全國303所獲得此案補助的重點學校之一。

 移民署連江縣服務站表示,針對新住民與其子女進行輔導,其中一項特色在於母語的學習,在以往新住民不管從中國大陸或者東南亞等地來到台灣,傳統觀念會期待她學習國語(或者台語、客家話、馬祖的福州話)儘早融入當地生活,然而此新住民的文化主體性仍需要被尊重,因此在此一計畫中,就包含了新住民親子學母語的部分,讓在台灣出生的新住民子女除了在學校學漢語,也學習移民過來的爸爸、媽媽所說的語言,認識語言背後所蘊含的文化。

 除此之外也包含一系列文教活動,有多元文化研習、烹飪以及關懷訪視等課程,並包含志工培訓,此外也將進行創意家譜的編修,由新住民親子一起來追本溯源,愛台灣也愛爸爸媽媽的家族。

 昨天下午於縣府舉行網絡會議,由移民署組長張素紅及縣府秘書長劉羽茵主持,邀請縣府民政局、教育局、縣警局、介壽國中小、中正國中小、敬恆國中小與仁愛國小,還有連江縣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山隴社區發展協會、牛角社區發展協會,以及連江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代表參加,勞保局馬祖辦事處與勞委會職訓局北基宜花金馬就業服務中心連江站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連江縣分會人員也到場參與。

 會中就火炬計畫進行溝通,也宣導國民年金政策與外籍配偶、大陸配偶的國中小學歷採認流程,以及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的申請、核銷與查核作業。縣府方面感謝移民署對於馬祖新住民業務的指導與支持,也期盼中央更瞭解馬祖,馬祖也拿出更具體的書面和實地成果呈現給中央,為新住民輔導持續努力。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