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101年「連江縣樂齡學習中心」開課課程/教育局提供

 

 一、基礎生活課程:

 正確消費宣導:透過基礎課程,給予中老年人正確的消費觀念及知識;小計2小時。

 中老年人生機飲食:透過課程,給予中老年人正確的飲食觀念,及要如何吃出健康;小計4小時。

 中老年人疾病專題講座:介紹當地常見疾病,透過課程,讓老人了解該如何保養身體,活的健康,包括高血壓疾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小計6小時。

 認識食物:透過食物介紹課程,讓中老人年認識各種食物的營養,及適合自己的食物;小計4小時。

 正確用藥知識專題講座:國人常常喜歡跑醫院,認為有病吃藥可以治病,沒病吃藥可以強身,但到底藥要如何正確使用,透過專題講座讓老年人知道正確的用藥知識課程;小計2小時。

 活躍老化: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的觀念,並定義為「提升民眾老年期生活品質,達到最適宜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小計10小時。

 二、興趣特色課程:

 拼布課程-活化腦部:從學習中培養興趣,陶冶性情,增添生活情趣,活化腦部,預防失智;小計10小時。

 韻律操及健身操教學:利用簡單的肢體動作,搭配輕鬆的音樂,隨著輕快的節奏擺動身體,可健身並防止身體老化,指導韻律操教學、健身操教學、氣功;小計30小時。

 影片欣賞-母語傳承:藉著欣賞當地傳統閩劇及黃梅調,一方面陶冶自我內心,並感受影片的悠遠意境,也能藉此來推廣母語教育;小計12小時。

 資訊課程:網路在這個時代越來越發達,不論在電腦、手機皆有上網功能,透過課程,讓中老年人學習如何上網,獲得新知。透過講解,讓中老年人了解生活如何透過電子設備使生活變的越便利。教導簡易圖片軟體(Photo-cap),讓老年人能將和兒子、孫子的圖片加以編輯輸出;小計10小時。

 音樂課程:透過邊唱邊學的方式,使學員能在輕鬆有趣的氣氛中學習。此課程可以為老人帶來歡愉,讓枯燥的生活多一些生活音樂;小計20小時。

 運動課程:藉由運動本身可以預防疾病,不同的運動能提升身體的抵抗力,讓老人家活的更有活力。指導包括木球、桌球、羽球;小計20小時。

 工藝品傳承:藉由當地傳統的工藝品,傳承當地特色文化。如草編課程;小計10小時。

 植物栽種:離島綠化工作不易,以教導花木栽培來綠美化社區及家園,如何栽培及照顧花木等工作。指導包括插花藝術法、認識各種植物、美化生活的園藝;小計20小時。

 攝影教學:透過攝影教學課程,讓中老年人學習拍攝技巧,可以拍攝家人的照片,增加家人感情;小計10小時。

 馬祖傳統棋藝:馬祖地區傳統橋牌,一方面是傳統藝術傳承,一方面也可預防老化;小計10小時。

 三、貢獻影響課程:

 文化傳承:透過生活經驗分享,探索及瞭解自己的歷史、文化、時代精神與意義,彙集成冊,作為世代傳承;小計12小時。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