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建立溝通橋樑 福州語教學擴大招生

 

 【記者邱竟瑋/南竿報導】由馬祖軍方號召的福州話教學即日起擴大招生,歡迎來馬服務的台籍公務員朋友與有興趣的民眾報名,每週六下午三點半到四點半在連江縣政府地下一樓簡報室上課,完全免費,課程內容以日常會話為主;接受中途插班與現場報名。

 縣府秘書長劉羽茵表示,最早這個課程是軍方組的福州話社團,幫助官兵朋友們能更拉近與鄉親的距離,由介壽村曹容華村長來授課,反應相當不錯;後來因為村長有時需要去台灣,因此由她來繼續上課。為了整合教學資源,把整個班級移到縣府地下室,也開放旅馬的公務員朋友和任何有興趣的民眾報名。

 採現場報名制,以實用的會話為主,包括問候、稱謂與商店等各個場合對話,還有常用的福州話單字,並且搭配國小的福州話教材,以提升同學的程度與學習興趣。

 昨天就吸引了近二十位官兵到場參加,有些是馬祖旅台第三代,只會聽,卻已經不會說福州話了,他們說,能重拾母語,感覺就像與家中依嬤講話一樣,密集的口說練習也很活潑、實用。

 縣府希望更多來馬工作人士參與福州話學習,用鄉土語言建立一道橋樑,與鄉親建立友誼,相信各位同仁的業務會更順利,對馬祖會更有歸屬感和向心力!如果成效不錯,未來軍方和縣府考慮擴大辦理;目前海巡也已經邀請地區書法家陳瑄健等人為執勤弟兄實施福州話教學。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