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福州語研習介壽登場 陳高志老師返鄉主講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專家講授,讓地區母語專長更進一步!教育部北一區跨縣市教學工作坊昨天於介壽國中小舉行福州語研習,邀請到對閩東方言學有專精的陳高志老師返鄉主講,吸引多位縣內母語授課教師及有興趣的地方人士到場聆聽,課程教學生動,深入淺出的解說引起全場熱烈迴響,體會到原來馬祖的母語是如此幽默又有趣;教育局長邱金寶、校長陳書安也抽空到場為所有與會學員打氣。

 教育部跨縣市教學工作坊來馬舉辦研習,很應景及配合地方需求推出福州語研習;主持人介壽國中小校長陳書安表示,民國一百年起由該校承接本土語言教育中心學校業務,由於本年度北一區跨縣市本土語言教學工作坊,結合的重大議題為性別平等專題,故特別邀請陳高志老師專程返鄉擔綱講座,同時指導縣內正在進行中的福州語補充教材編撰,相信在陳老師的悉心協助與輔導下,加上本縣母語教師的努力與投入,本土語言教育將更加深化與落實。

 陳高志老師此次擔綱的講題為「從民歌俗諺談馬祖兩性平權課題」及「馬祖福州語之性別平等教材編輯指導」。開場首先以甲骨文、金文的字義解析,來探討從母系社會演變到父系社會的過程,並釐清弄璋、弄瓦等典故原義。課程中,陳老師旁徵博引,以輕鬆的口吻,引用切身的經驗來說明過去馬祖社會中,所存在的物化女性、男尊女卑、嘲諷女性等諸多不平等現象。由於不少到場社會人士,曾親見或親聞,由於所講述的事例,在場產生廣泛共鳴。

 陳老師特別語重心長表示,往昔傳統性別偏差的意識,正逐步隨社會的進步而邁向式微,也鼓勵將來大家利用餘暇大膽嘗試馬祖福州語創作,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符合兩性平權的教材產出;歡迎大家繼續關心馬祖方言這一項國內特有的語文,對於地方的文化保存,身為馬祖的一份子將是責無旁貸,也期盼地方報刊能成為兩岸福州方言的發表園地,以及促進研究、交流的橋樑。

 教育局長邱金寶昨日也抽空到場為所有與會學員打氣,他指出除了在場的教育夥伴之外,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參與,以及關心家鄉教育文化的求知精神,令他十分感佩。他表示目前馬祖福州方言辭典正在進行編纂,相信完成之後,未來對於馬祖方言本字與字音、字義將有更精準的呈現。也指出教育局對於地方教育工作的推展,並不侷限於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同時也是重要的一環,未來本縣教育團隊將推出更多優質專題講座,提供縣民資源共享平台,屆時歡迎社會各界前來聆聽與指教。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