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母語二人組創意表演賽歡樂登場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大家都來說母語!中正國中小昨天舉辦「連江縣母語日活動.母語二人組創意表演賽」,國中組有模有樣、親子組更是趣味橫生,主辦單位強調,母語日活動最重要是希望鼓勵家中長輩要與孩子講母語,給孩子母語的環境,也會讓孩子對家鄉的認同更深。

 縣府教育局為推動家庭母語教育,由中正國中小承辦「連江縣母語日活動.母語二人組創意表演賽」,其中分為「國中組」及「親子組」創意表演賽活動,親子組中有阿公阿媽帶孫子的,也有父母帶子女的,小小孩與阿媽的母語對話,不但趣味橫生,更讓人感受到其中的情意相連。

 說母語是對自己的認同,台灣不管客語、閩南語或原住民語都已成系統的進行教學與認證,對於使用語言的認同,也是對自我及家族的認同,馬祖的母語是福州話,在台灣是絕無僅有的特殊,因此可以說母語的環境只有這塊土地。孰不知多少旅台鄉親,因為聽到鄉音而感到親切,母語便是馬祖人的連結。

 學校開始推動母語教學,但母語最好的學習環境並非校園,而是家中,主辦單位強調,辦理母語日的重點是鼓勵大家說母語,跟家人說母語一點都不難,藉由這次親子組的比賽,長輩與孩子的母語對話都非常的流利順暢,我們希望家中會說母語的長輩,多與孩子講母語,絕對可以事半功倍。

 比賽是形式,主要就是鼓勵學校學生間、家庭親子間能透過練習增加母語互動,多多說母語,希望舉辦類似活動時,不管是學生組或親子組,大家都能踴躍報名。

 (國中組)得獎名單:

 表演優勝獎:中正國中吳靜宜、林昕彤。

 表演優勝獎:中山國中張元誠、姜博耀。

 表演優勝獎:介壽國中陳柏儒、王子強。

 表演佳作獎:敬恆國中陳鉅承、曹立楷。

 表演佳作獎:敬恆國中林暉庭、陳紀皓。

 表演佳作獎:中山國中陳峻豪、王力弘。

 表演入選獎:介壽國中朱普巖、林婷薇。

 表演入選獎:敬恆國中陳筱涓、周思萍。

 表演入選獎:中正國中陳李英。

 (親子組)得獎名單:

 表演優勝獎:介壽國小親子隊謝承秋、謝昕芫。

 表演優勝獎:祖孫隊陳金菜、姜孟孜。

 表演優勝獎:仁愛國小親子隊陳芳、劉加恩。

 表演佳作獎:介壽國小親子隊陳娟敏、林思寧。

 表演佳作獎:介壽國小親子隊莊順福、莊喻晴。

 表演佳作獎:坂里國小親子隊王雲萍、許仲嫣。

 表演入選獎:坂里國小親子隊鄭香仙、林逸森。

 表演入選獎:中正國小親子隊曹嫩金、程冠倫。

 表演入選獎:中正國小祖孫隊姜萬年、姜易妏。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