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雷盟弟的戰地童年」獲選為2010馬祖之書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經過為期2個多月的馬祖之書活動,期間歷經初選階段,由馬祖鄉親所推薦2009/2010出版之書籍,並由馬祖之書初選委員會挑選出20本書籍,接續複選階段,由民眾票選出11本「2010馬祖年度好書」,以及「2010馬祖之書-推推王活動」並順利推舉出兩位推神,最後召開2010馬祖之書決選會議,並由委員們一致通過選定「雷盟弟的戰地童年」成為「2010馬祖之書」。

 2010馬祖之書決選會議已於11月5日經由2010馬祖之書決選委員經過密集性的討論與多面向的考量與評估後,委員們一致決議選定於2009年出版的「雷盟弟的戰地童年」成為2010馬祖之書。「雷盟弟的戰地童年」一書,作者為夏淑華與陳天順夫婦,出版社為二魚文化。

 決選會議的過程中委員指出,由於11本「2010馬祖年度好書」中,皆各自有其所能夠表現出馬祖特有的人文風情與歷史文化的部分,但以整體性與全面性的考量,委員們認為「雷盟弟的戰地童年」一書不管是在深度與廣度都可以全然性的表現馬祖。在廣度部分,可以突顯馬祖特有的歷史背景;在深度部分,可以深入表現出心靈的情緒與思維,並且具有絕對的原創性與獨特性,對於馬祖的人文風情與歷史文化的闡述,更是具有高度的連結性與全然的表現性。因此經過幾番討論與協議後,最後決議「雷盟弟的戰地童年」獲選為「2010馬祖年度好書」。

 該書以十六篇真實故事,是市面上第一本以圖文書的形式,呈現戰地政務時期馬祖前線的美麗與哀愁。國共對峙的時空背景、濃霧封鎖的島嶼之歌、軍民文化的融居與矛盾、人口外移的凋零與感傷…在這國境之北的馬祖北竿小漁村,作者用文字與畫筆,細細留住了純真年代的美好,以及簡單中最幸福的味道。此外,該書先前更入圍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殊榮,由此可知該書深獲肯定之價值。

 近期,主辦單位將推動一系列的「2010馬祖之書-悅讀推廣活動」,包含舉辦「2010馬祖之書-講座分享」活動、「2010馬祖之書悅讀心得徵文比賽」等,敬邀各位鄉親後續踴躍參與「2010馬祖之書-悅讀推廣活動」。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