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2010馬祖文學獎.馬祖故事集發表會 台北隆重登場

 

 【記者劉秋月/台北報導】馬祖文學的再次驚嘆!縣府文化局昨天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2010馬祖文學獎.馬祖故事集暨馬祖出版品發表會」,福建省主席薛承泰、縣長楊綏生、立委曹爾忠親自出席典禮,感謝得獎者用精采的文字寫下馬祖的記憶,為馬祖留下不朽的文學篇章,更期待馬祖文學獎持續下去成為華文世界重要發表園地;今年散文類首獎未落外人,得獎人劉馨曼是中華電信馬祖營運處經理劉秋華的妹妹,現居美工作,道地的馬祖人。

 「2010馬祖文學獎」及「2010馬祖故事徵集活動」由縣府文化局主辦,《INK印刻文學生活誌》承辦,透過文學創作的徵選,深度發掘馬祖文化文學的內涵與質感,並藉由專書的出版與發行,結合馬祖豐富文學的資源,向國人展示馬祖的人文深度。徵稿活動收件踴躍,近三百件的投稿作品中,分別經由文學界名家、媒體副刊主編、馬祖藝文人士所共同組成之評選會的決審評選會議熱烈討論,選出兩項活動之獲獎人,得獎作品在印刻文學生活誌中製作專輯發表,同時編輯《親字出馬-2010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和《記憶鑿痕-2010馬祖故事集》兩冊專書出版。

 頒獎典禮昨天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隆重舉行,福建省主席薛承泰、縣長楊綏生、立委曹爾忠、文化局長曹以雄及評選委員代表等人均出席典禮;縣長楊綏生致詞表示,馬祖文史繽紛繁盛、璀麗精采,期間雖歷經戰亂洗禮和磨練,先民辛勤墾拓,不但蘊埋無價的文化資產,更創造無數感人故事,透過作家之筆,表現出馬祖文化內涵、島嶼風情,進而提升馬祖能見度及文學價值,激發更多的彩筆與濃筆來筆耕馬祖,留下馬祖的綽約丰采。

 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不但親臨頒獎典禮,還特別致贈縣府親手所寫的一幅七言絕句,讓馬祖文學獎更增添光輝,這首七言絕句還將馬祖文學獎的主題「親字出馬」予以點出,這首詩為「親身浸濡文學路,字字珠璣人人讀,出筆成詩鑿記憶,馬祖風華超凡俗。」

 立委曹爾忠則表示,馬祖可以留下的歷史與記憶太多,像是現在馬祖正在進行的除雷工作,就可以透過這個主題寫下許多精采故事,馬祖要推展觀光重點在內涵,透過眾人的不斷努力,增加馬祖的文化藝術內涵,也讓馬祖更具深度。

 馬祖文學獎今年的得獎人中有多位馬祖人,像是散文類首獎劉馨蔓以及劉宏文、陳宜嬪及陳寶明等;主辦單位表示,馬祖文學獎的評閱,除了文字的駕馭外,重點更在對於馬祖這塊土地所展現的感情,也因此連續兩屆都有馬祖的得獎人,用他們的筆寫下對馬祖切不斷的臍帶情,從文中便可深刻體會。

 頒獎典禮中,還邀請沃夫岡室內樂團進行現場演出,正如主持人所言,文學與音樂的搭配絕對是美麗的組合。另外,昨天還發表今年文化局所補助之馬祖出版品五冊,包括王建華、林昭緯的《會呼吸的房子》兒童繪本書、歐陽柏燕的《屋頂的石頭在說話》、林金炎《馬祖兵事》、傅朝卿《2010馬祖研究:世界遺產與地方保存》及《群島》謝昭華、雪泥、千鶴、台北小雨、忘筌、湘羽之六人詩合集,作者都親自到現場分享獨特馬祖經驗與書寫歷程,為馬祖文學注入嶄新且多元的活力。

 2010馬祖文學獎得獎名單:

 散文-首獎:劉馨蔓〈一段山路的距離〉;優選:劉宏文〈馬祖散步〉;佳作:劉亦〈家島〉、佳作:葉衽榤〈在芹與壁之間〉。

 新詩-首獎:陳利成〈南竿的酒甕〉;優選:沈信呈〈哭島〉;佳作:胡遠智〈馬祖‧當兵紀事〉、佳作:沈政男〈霧鎖南竿〉。

 報導文學-佳作:陳宜嬪〈北竿坂里「十三暝」鬧元宵〉、佳作:陳寶明〈母親的河〉。

 馬祖故事徵集得獎名單:

 陳財能〈拎著東湧陳高的男人〉。

 李天鐸〈北電軍魂〉。

 評審推薦獎:

 余嘉榮〈追尋一則遺落在東犬燈塔的記憶〉。

 王志雄〈雪泥鴻爪〉。

 游志傑〈老六〉。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