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結合地方廟宇與社造運動

 

◎馬祖日報‧社論

 過去農業社會時代,廟宇宗祠對地方文化的形成有相當的影響,例如每年固定的遶境活動,其動機及場合皆顯現出濃厚的宗教氣息,廟宇與社區族群之凝聚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早期的廟宇慶典活動,除了有娛神心意之外,還代表感情的交流,但如今廟會等活動已逐漸有變成表面形式,失去了原有的娛樂及社會交誼等生活化的功能,這樣「形式化」的結果,最後容易變成廉價化的呈現,喪失了自己原來具有的特色。

 馬祖的廟宇不少,如果能將社區營造作結合,以地方廟宇為自主主體的營造,更具凝聚力及主導性,相信更能激起社區民眾的熱情,凝聚更大的力量與感動。文化是在人的相處與活動中所發展出來的,漸漸影響到人的行為及價值觀,也會影響對地方和空間的態度與想法,故特定的地區或建築物會受文化影響界定其意義。所以,馬祖廟宇文化歷經時間所累積的價值、思想體系及活動,已經形成一種獨特的價值觀融入生活之中,並會產生一種制約的模式或習俗。

 在全球化蔓延的時代,有越來越多強調在地化的論述正在發聲,在這個更複雜、更多元化發展的現代社會中,如何去探尋自我的本質,進而建立起獨特且具在地性的特色,已是個人或是社區組織正在面臨的課題。以這樣的發展趨勢來看,馬祖廟宇文化與社造的發展應該要有更多元的想像,與其一昧的複製他人的模式,不如尋求建立更具在地特色的馬祖文化。

 人的經營,才是永續之道。使地方信仰更為生動,更增加造訪者之記憶,地方的營造其實除了需要實質規劃的能力外,更需要有豐富的故事性,才能營造地方獨特的文化特色。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是要喚起社區民眾對鄉土、社區的熱情和熱心,宗教信仰和社區營造的動力和方向非常相似,如何讓我們生活的環境充滿了地方文化濃郁的感動,必須燃起更多民眾的參與,透過已有的共識基礎,將社區營造與宗教文化做更細心,更加人性化的結合。

 營造一個具有在地特色的文化生活圈,需要大家共同一起坐下來討論、交換意見。馬祖眾多地方廟宇具備了這樣不可多得的平台,端看社區居民能不能從信仰及活動之中找到新的契機,並以實際行動為地方、社區注入活力與能量。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