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推動世界遺產計畫之校長論壇會議 地區校長齊聚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連江縣推動世界文化遺產計畫邁入第三年,文化局在完成馬祖現有文化遺產調查及推動馬祖申遺組織架構外,上週更邀請全縣國中小校長召開論壇會議,由成大傅朝卿教授親自講解,下一步朝向透過學校教育方式,讓地區學子認識世界文化遺產及馬祖世遺的重要價值。

 環繞我們身邊的生活環境,到底具備什麼樣的文化價值,這是每一位馬祖人都要認識的課題。馬祖地區於2010年以戰地文化入選為台灣世界遺產的潛力點,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籌備處的支持之下,文化局於98-99年進行了連江縣世界遺產推動計畫,針對馬祖現有的軍事文化遺產進行調查研究;99-100年推動的重點在於讓地區民眾加強對於世界遺產的認知與參與度,並於99年在南竿、北竿、莒光分別召開「推動馬祖軍事文化景觀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社區公聽會」,今年則期望透過學校教育的方式,建構地區學童對於世界遺產的認識。

 文化局上週三(7月27日)於台灣典藏咖啡館四樓會議室,召開馬祖推動世界遺產計畫之校長論壇會議,邀請馬祖地區國中小的校長一同討論馬祖推動世界遺產之於學校教育合作推動的方式,校長論壇首先由成大建築系傅朝卿教授為校長們闡述世界遺產的概念、世界遺產的普世價值、馬祖於世界遺產的價值。

 傅朝卿表示馬祖戰地文化景觀要從世界歷史的脈絡來觀察,馬祖位於太平洋防線上,在冷戰時期具有重要戰略位置,而現存軍事景觀價值完全不輸柏林圍牆、板門店及古芝地道,所以馬祖的戰地文化景觀更應該作為冷戰時期的直接證據被妥善保存。

 在會議中校長們熱烈討論,並對於推動世界遺產的觀念提出許多具體的建議,大多數的校長認為目前地區的學童對於世界遺產的概念並不明確,建議文化局能夠將馬祖世界遺產的資料建構起來,並且參考日本的做法,編輯低、中、高年級的教材,透過學校的鄉土教育來讓學生認識馬祖這些珍貴的戰地文化遺產。

 除此之外,校長還提出亦可以建立網站或是多媒體平台,並且結合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縣府觀光局聯合編輯世界遺產的旅遊導覽手冊,舉辦相關的導覽研習活動,讓站在第一線的導遊直接向遊客宣導,將推廣的層級擴大。

 文化局表示雖然馬祖推動登入世界遺產是一項漫長的工作,但是更重要的是提升馬祖每一位鄉親對文化的自我認同,凝聚大家的共識,一起來為馬祖文化保存盡一分心力。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