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文化碩博士論文補助 首屆三位獲補助

 

 【馬祖日報新聞】為鼓勵馬祖學術及相關研究,充實文獻內涵,提高馬祖文化議題之學術水準,文化局擬定「連江縣馬祖文化碩、博士論文申請補助要點」,首屆獲補助名單出爐,共有三位獲得補助,其中台藝大建築與古蹟研究所的馮家瑜為東引人,另外兩位是輔大景觀所王宇函及成大建築所的黃惠謙,三位碩士論文都以馬祖文化為研究標的。

 任何一位做學術研究的人,都會發現馬祖的文獻資料相當不足,相關研究更付之闕如,為了逐步累積馬祖相關學術研究,讓馬祖文化能夠成為學術研究的目標,縣府文化局除了辦理文學獎、出版品補助外,更擬定本縣的碩、博士論文補助要點,希望吸引更多的學者研究馬祖歷史文化及現況。

 今年是第一屆執行馬祖文化碩、博士論文補助,從今年二月開始公告開放申請,八月十五日截止,補助對象為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相關研究所之碩、博士研究生,針對馬祖之議題進行相關研究並具影響地方發展之論文,碩士論文補助二萬元,博士論文五萬元。

 文化局就申請者資料,邀請專家學者依審查標準評分,審查標準為文獻分析20分、理論觀點20分、研究方法20分、文字組織架構20分及研究貢獻20分。

 審查會結束後,文化局公告獲補助名單,共有三篇論文,第一位是馮家瑜,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碩士論文「側寫:林依芽傳統做土功夫」;第二位王宇函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碩士論文「媽祖在馬祖一個主題島的形成」;第三位黃惠謙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戰爭遺產的保存價值-以馬祖軍事文化景觀為例」。

 三位獲得論文補助者,其中就讀台藝大的馮家瑜,是東引鄉親馮印興的女兒,排行老二,向來表現優異。文化局也鼓勵馬祖鄉親或是家中有就讀研究所的孩子,能夠以馬祖為研究題材,不但能對馬祖有所貢獻,也能透過研究進一步認識自己長大的家園。

 三位得獎者會配合縣府辦理之「2011馬祖列島與海洋環境文化研討會」,以海報展示其論文發表,讓未來也能收錄其論文於馬祖研究論文集中。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