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文化系列叢書第九冊島嶼.群落.祭祀出版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縣府文化局出版之馬祖文化系列叢書,今年增添一本新作「島嶼.群落.祭祀」,是將長期關注馬祖文化議題的賀廣義老師,其利用課餘時間所發表一篇篇關於馬祖地方文史作品集結成冊,充滿馬祖民間文化內涵與特色,讓閩東文化的在地研究紮下根基。

 為推廣本縣文化特色,鼓勵創作及研究風氣,文化局自民國九十五年開始辦理馬祖文化系列叢書徵稿工作,邀請所有有興趣的朋友提筆創作,讓好作品有發表機會。而馬祖文化系列叢書在二○○六年出版第一冊「追尋明清時期的海上馬祖」,由金門籍的作家李仕德著作,舖陳明清時代所描述的馬祖山形、水勢和航路上的馬祖,從古籍上找出紀錄。

 直至今日馬祖文化系列叢書共出版九冊,除「追尋明清時期的海上馬祖」外,還有陳高志老師編著的「馬祖俗諺析論」上、下冊;環保局局長陳玉利著「馬祖釣魚故事」;衛生局局長謝春福(筆名謝昭華)著「離散九歌」;林金炎「馬祖兵事」;「群島」謝昭華、雪泥、千鶴、台北小雨、忘筌、湘羽之六人詩合集;鄭有諒的「遺留戰地中的精神標語」;以及今年最新出版賀廣義的「島嶼.群落.祭祀」。

 縣長楊綏生在這本書的序言上提到,自己跟廣義為多年好友,他自求學階段就已經關注馬祖文化課題,返鄉任教後,以十餘載時光投入地方藝文推展,深究文史議題,在地方各種文化活動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長期利用課餘時間前往馬祖各鄉、台灣或大陸福州等各地蒐羅與訪查,透過一篇篇的文章發表,豐富馬祖文化視野。

 賀廣義則表示,學成返鄉工作那年,得悉林金炎校長自費出版「馬祖列島記」,身為後學的自己除了欽佩其耕耘鄉土的精神外,也萌發在文史工作上的熱情。這本書撰寫的用意,乃是期盼將國內唯一的閩東文化區,隱微、深藏的文化脈絡得以發現追尋,讓失落與現存的民間節俗都能得到一番回顧與巡禮,當作地方無形文化資產的另一種保存形式。當然他也謙虛的表示,此書僅為個人對於信仰節俗的文集,尚無法全面涵括馬祖各地民間祀神及所有生命禮俗,未來也將持續努力。

 「島嶼.群落.祭祀」主要分民間信仰與節慶禮俗兩大部分,像扛乩、祈夢、補庫、看花樹、白馬王等民間信仰,以及祭灶、元宵擺瞑、摜九、重陽、搓丸、扛轎等禮俗,馬祖民間的文化點滴都變成一篇篇的文字記錄,豐富馬祖列島上鮮活的人文圖景。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