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2012馬祖文學獎揭曉 馬祖鄉親劉宏文、 陳長柏蟬聯入選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2012馬祖文學獎得獎者出爐!2012馬祖文學獎「散文」、「現代詩」、「馬祖故事書寫」三類共選出11位獲獎者,散文類首獎由馬祖鄉親劉宏文〈故鄉的石頭〉獲得,現代詩首獎則為田煥均〈多神的聚落〉,而馬祖故事書寫優選三名,分別為秦就(徐金財)〈西線無戰事〉、張安廷〈那一年,我們是亮島守備隊〉及陳長柏〈童年往事-我所知的砲擊與防空洞〉,將於11月17日上午10時30分,在台北市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盛大頒獎典禮。

 「馬祖文學獎」的開創舉辦乃是重要文化工程之一,迄今已舉辦四屆,並已獲致相當難能可貴而豐盛的文學碩果佳績。今年「2012馬祖文學獎」擴大延續書寫馬祖的文采飛揚之勢,特別精心企劃「想念馬祖‧想像島嶼」為主題,邀請民眾提筆「以散文來想念馬祖」、「以現代詩來想像島嶼」、「以故事書寫來記錄連江縣」,將種種歷往的壯美和感動書寫記錄,爭取2012馬祖文學獎之譽。

 「2012馬祖文學獎」於今年三月初開始徵稿,區分「散文」、「現代詩」、「故事書寫」三類徵集,迄至7月31日截稿,共收到超越歷屆之多的四百餘件來稿。隨即展開登錄、初複審工作。決審會議分三天進行,皆於藝文氛圍濃厚的台北書院舉辦,「故事書寫組」首先召開,決審委員邀請馬祖資訊網正副站長劉家國、陳其標和報導文學家藍博洲共同評審;「現代詩組」則由女詩人陳育虹、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暨詩人陳義芝及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暨詩人楊澤一起擔任;「散文類」則由書評家傅月庵、中山女中教師暨散文家張輝誠與《時報周刊》總主筆吳典蓉三位共同負責評選。

 今年入選的馬祖鄉親,一位是散文組首獎的劉宏文,南竿珠螺人,曾任馬祖高中老師;另一位得獎者為陳長柏,亦獲得故事書寫優選,目前任職中山國中老師。兩位都曾經入選上一屆的馬祖文學獎,今年更上一層樓,都榮獲第一名,讓馬祖文學更具有馬祖味道。

 擔任此屆文學獎的決審委員多數因公務、採訪、觀光或服役而曾蒞臨馬祖,對其文化氛圍與鄉土風情特色,深有觀察與感觸,在決審會議上,各委員對此屆來稿的素質頗為讚賞,評審上雖有喜好與相互爭取和拉鋸,仍客觀評審出深刻感動的文學作品。此次得獎作品集內特別製作馬祖文學專輯,選刊優秀得獎作品以分享,亦收錄女詩人陳育虹的詩及油畫作品、傅月庵與張輝誠的馬祖戎馬歲月回憶文章。而文學獎訂於11月17日在台北的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盛大頒獎典禮,現場並將發贈《2012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歡迎鄉親蒞臨參與盛會。

 2012馬祖文學獎得獎名單

 馬祖想念組--散文首獎/劉宏文〈故鄉的石頭〉

 優選/熊熊熊(陳怡文)〈海味芹壁〉

 佳作二名/蔡宗哲〈雲台山記往〉粘耀淋〈裹島〉

 (各頒發獎座乙座,及獎金首獎三萬元、優選一萬五千元、佳作七千五百元。)

 島嶼想像組--現代詩首獎/田煥均〈多神的聚落〉

 優選/賴文誠〈依嬤的福州話〉

 佳作二名/沈眠(沈信呈)〈島嶼說話〉、沈政男〈臺馬輪〉

 (各頒發獎座乙座,及獎金首獎三萬元、優選一萬五千元、佳作七千五百元。)

 馬祖故事書寫優選/秦就(徐金財)〈西線無戰事〉

 張安廷〈那一年,我們是亮島守備隊〉

 陳長柏〈童年往事-我所知的砲擊與防空洞〉

 (優選三名,各頒發獎座乙座,及獎金五萬元。)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