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元宵活動突顯在地文化

 

◎馬祖日報‧社論

 一年一度的馬祖元宵系列活動在各鄉島如火如荼的展開,近年來地區民眾對廟宇會務的投入越顯積極,這是地區多元以及自由信仰的表現,而元宵廟會結合觀光更是政府以及民間應共同努力達成的目標。綜觀近年政府推元宵觀光系列活動的成果,馬祖元宵並未能吸引較多遊客前來,除了是季節性的因素外,活動宜強化並彰顯在地文化特色意涵,是今後可以思考改變的方向,而地區民眾熱衷投入的廟宇信仰,也應轉化為地方發展共識的凝聚力量。

 馬祖海島地形造就獨有的生活型態,其中多元的廟宇信仰正可以突顯這個傳統,各鄉島、各澳口、村莊不論是大廟、小廟,少則一間,多則八、九間,廟宇與民眾之間的生活作息緊密結合,即使在科技昌明的21世紀裡,許多村里民眾仍然將生活中諸多繁雜事務的決定權交由神明,這種現象被不當運用時就會被解讀為迷信,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是一種生活型態,其間若多了包容與尊重,傳統的生活型態便能昇華為在地文化的一部分。

 信仰在馬祖地區算是十分自由的,各廟管會社友往往出錢出力投入廟會活動,多數人是為了求自己與家人的平安與順利,地方風調雨順、和諧進步,這是民眾的願望希望透過敬神的諸多作為來達成。不論是在地民眾還是旅台鄉親,元宵酬神出錢、出力不在話下,旅居台灣甚至遠從國外的鄉親,紛紛返鄉參加活動,這種發自內心的敬神,以及熱愛鄉土情懷,應是地方和諧與進步最為可貴的資源與力量。

 廟宇信仰是公眾的事務,也是一股團體的力量,各社區團體若能善用這股力量投入地方公共事務來為民眾解決問題、促進地方繁榮,必是人神所樂見之事。近年來元宵廟宇活動設法結合觀光已經成為各地風潮,不僅馬祖如此,全台各縣市都在搶這塊觀光大餅,這時候比的是特色。馬祖的元宵活動以敬神為主,凸顯閩東文化特質;最近幾年,結合大陸地區推出兩馬鬧元宵活動,其實這個立意良好的措施可以更加的精進,我們應該善用大陸地區表演團體眾多及多元的特性,在元宵以特殊的表演達到吸引台灣觀光客的目標。

 試圖將常態性的生活型態轉化為信仰文化,遠比譁眾取寵來的實際有意義,我們不需要年年有變化,重要的是持續而常態性的特色彰顯,時間加上宣傳就能達到成功之路。推動宗教民俗活動的過程中,是否僅著重在盛大又熱鬧的思維方向,而忽略了傳統習俗文化內涵的建立與行銷,有必要在推動宗教信仰結合觀光多年後,重新檢視省思,尋找一條更符合馬祖發展的方向。

 廟會團體不論在那一個地方都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我們期望這是一股正道的力量,所有執事者都能以更寬廣的心胸與前瞻的思維為民服務,為地方凝聚發展的能量。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