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擺暝》、《島嶼、群落、祭祀》獲選2012馬祖之書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2012馬祖之書出爐!經過三個多月的決選、網路投票及審查會議後,決選會議中由委員們一致統一通過,選定《擺暝》為「2012馬祖之書-國中小讀物」、《島嶼、群落、祭祀》為「2012馬祖之書-一般社會大眾讀物」;近期內將擺放於各圖書館供民眾閱讀,也將持續舉辦巡迴講座及心得徵文比賽,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經過為期3個多月的「2012馬祖之書」徵選活動,期間歷經初選階段,參考金石堂網路排行榜、博客來網路書店排行榜、誠品書店排行榜、中國時報開卷好書金鼎獎得獎書單,以及馬祖出版品等系統,從中挑選出50本書籍進入初選名單。再由馬祖鄉親撰寫書籍推薦心得、網路投票以及審查會議後,挑選出11本「2012馬祖年度好書」,最終由主辦單位縣府文化局於9月21日召開2012馬祖之書決選會議,並由委員們一致統一通過,選定《擺暝》為「2012馬祖之書-國中小讀物」、《島嶼、群落、祭祀》為「2012馬祖之書-一般社會大眾讀物」。

 在決選會議過程中委員指出,由於國中小讀物的5本及一般社會大眾讀物的6本,共11本的「2012馬祖年度好書」中,皆各自有其所能夠表現出馬祖特有的人文風情與歷史文化的部份,但以整體性與全面性的考量,經過幾番討論後,最後決議由《擺暝》、《島嶼、群落、祭祀》獲選為「2012馬祖之書」。

 《擺暝》一書,聯經出版公司出版,由王花俤所著、陳維霖所繪,是一本以圖畫書形式介紹馬祖擺暝文化給孩子的圖畫書。內容以馬祖文化為主軸,運用兒童文學的語文以及精美的圖畫,將馬祖的特色介紹給鄉親以及全國的兒童與家庭。而《島嶼、群落、祭祀》由縣政府所出版、賀廣義所著,將馬祖民間文化內涵與特色,鉅細靡遺的加以蒐整與分析,是作者多年來耕耘文史的結晶。

 後續主辦單位將舉辦一系列的「2012馬祖之書-悅讀推廣活動」,包含舉辦巡迴講座活動,擬定邀約兩書的作者與馬祖鄉親分享創作心得與內心感觸,讓馬祖鄉親能夠近距離的接觸與領略書中的內涵。

 此外,主辦單位於9月26日至10月24日止,舉辦「2012馬祖之書悅讀心得徵文比賽」,其中包含國小、國中、高中與社會共計四組,各組並分別取前三名各一名,佳作一名,得獎者將獲得5000至1000元不等的圖書禮券與獎狀。有關詳細活動資訊請上活動網站(http://114.33.202.25/2012_mat-subook/)查詢。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