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國立臺灣文學館將於本月25日展出「仙洲˙戰地˙曙光-金門馬祖文學特展」,展覽以文學作品為核心,探討兩地「離島」、「前線戰地」、「觀光島嶼」等殊異角色下的歷史變遷,馬祖地區展出的作品主要為馬祖通訊、連江水、馬祖日報資料光碟、文化系列叢書及文學獎作品集等,預計九月份亦將巡迴展至馬祖民俗文物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於92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營運。位於台南的文學館館舍本身就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自1997年開始進行修復整建工程,至92年修築成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之建築。2003年10月17日,遙念台灣史重要文化啟蒙團體「台灣文化協會」之成立精神,「國立台灣文學館」選定此日正式開館營運。

 臺灣文學館在今年特別展出「仙洲˙戰地˙曙光-金門馬祖文學特展」,時間從1月25日到6月16日,金馬兩縣配合展出,內容包括金門、馬祖兩地各時期之文學發展概況,呈現從傳統文學、戰地軍管時期到金馬解嚴以來的珍貴文物、文學作品等,並介紹數十位在地與旅外之金、馬籍作家。

 展覽以文學作品為核心,探討兩地「離島」、「前線戰地」、「觀光島嶼」等殊異角色下的歷史變遷,透過文字還原不同階段下的島嶼命運與常民生活,藉由作家與作品的引領,偕同讀者穿越時空,照見神秘面紗下的繽紛容顏,並藉以共同思考金門、馬祖的未來走向。

 馬祖地區展出作品相較金門有限,除文學館本身的部分典藏外,文化局協助提供馬祖通訊、連江水、馬祖日報資料光碟、文化系列叢書及文學獎作品集等,據了解現場也將進行情境布置,以馬祖閩東建築及風燈作為意象;這項展覽在文學館展出結束後,會在金馬巡迴展出,馬祖預計在暑假過後。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