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陳鵬雄/北竿報導】2013年北竿擺暝文化祭,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祭,昨晚熱情啟動,地區軍民加上返鄉的旅台鄉親,一起焚燒「馬糧」給白馬尊王的白駒座騎,祈求新的一年蛇年吉祥、國泰民安。

 今年的坂里十三暝吸引了旅台鄉親、在地與南竿的鄉親前來參加,北指部駐軍也發揮軍民一家精神,派遣官兵支援,參與擺暝遶境遊行工作。

 昨日中午,坂里特有的旗坂鼓板隊,敲響北竿的首場擺暝活動,坂里境內宮廟神乩進行北竿各村境宮廟拜會,邀請來坂里作客的拜年活動,此項行程已逾廿多年,是北竿每年度揭開擺暝活動慶典的首部序曲。

 馬祖廟宇擺暝慶典傳承閩東地區,後又加上閩南扛乩崇拜傳入北竿,使得北竿擺暝活動更顯精彩可期,坂里社區近幾年於擺暝慶典時,更是推廣獨一無二的燒馬糧文化。據廟管會表示,擺暝除在坂里大宅祭神之外,村民更於迎神遶境時夾道焚燒馬糧「餵養」白馬尊王的座騎白駒,藉此表達酬謝護佑鄉里的辛勞。昨日下午拜年行程結束後,廟管會緊接著舉行搭設馬糧磚爐活動,讓各家戶與參與遊客準備迎神遶境時焚燒馬糧之用。

 建國百年,馬祖王氏宗親聯誼會從福州恭請開閩王王審知金身分香北竿,形成坂里是馬祖唯一同時供奉漢朝白馬三郎騶寅與唐朝開閩王王審知的村落,兩尊不同時期的白馬尊王先後到來,加上馬糧文化祭的推廣,使得坂里儼然成為馬祖白馬尊王信仰的重鎮。

 昨晚六時,北竿各村落受邀神乩先齊聚坂里王家大宅,隨著迎神遶境隊伍抵達中澳白馬尊王廟,恭請白馬尊王、白馬夫人金身與請香爐儀式,再前往白沙平水尊王廟會香,保長公、高照、旗隊、各村鼓板隊、孩仔與七爺、八爺,還有各式各樣的神乩隊伍,讓遶境迎神隊伍增色不少,人群與各村境神乩將白沙的廟前廣場擠得水洩不通。

 結束白沙平水尊王廟會香活動後,迎神遶境隊伍折返坂里,村內各家戶夾道歡迎,向神乩、神轎捻香並焚燒馬糧,回到坂里大宅時,由副縣長陳敬忠、議長陳貴忠、文化局長曹以雄、北指部指揮官章勳、北竿鄉長周瑞國、鄉代會主席吳金平、白馬尊王廟主委王詩如與坂里數位長老、北竿各廟管會主委主持下,共同引燃馬糧磚爐內的馬糧,為未來一年祈福,在場鄉親與遊客也在先前搭設的馬糧專爐體驗十分特殊的燒馬糧活動,並在食用馬糧平安食的活動中,為今年的坂里十三暝活動劃下句點。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