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日報記者劉秋月/報導】馬祖首場的福州語歌曲演唱會「2013鄉音鄉情-儂家齊唱福州歌」,昨晚民俗文物館登場,意外吸引爆滿的人潮,由於過去福州語的演出僅有閩劇,以流行歌曲方式呈現相當少見,而馬祖鄉親熟悉的「水中間」主唱肖山,帶來國語老歌「望春風」福州語版,也獲得滿堂彩。

 由文化局、馬祖藝文協會、福州電視台及福州歌曲專業委員會共同辦理的這場福州歌演唱會,可是馬祖頭一遭,馬祖人講福州話但鮮少唱福州歌曲,福州則在2003年開始展開福州語的流行歌曲創作,福州電視台攀講節目就是一個以福州語播出的節目,在裡面經常演出許多福州語歌曲。
 福州歌曲專業委員會會長賴董芳來過馬祖,也因為小學生贈送的一瓶可樂而欣喜創作一首歌,這次不但帶來福州電視台拍攝節目,也在昨晚應地區邀請與多位委員會歌手共同來場福州歌曲小型演唱會。
 說是演唱會不如說是同樂會,因為昨晚的觀眾每一位都是講福州話的,因此共鳴特別多,簡單的樂器及一隻麥克風,就帶來相當多首福州歌曲,而福州歌曲無論曲風或歌詞也相當接近觀眾,沒有艱澀或高格調的用語,讓大家輕易就能感受。
 而肖山出場帶來的「水中間」及「望春風」相當受到馬祖鄉親的喜愛,前一首是因為馬祖人已經都聽過,另一首則是台灣早期國語老歌,改以福州語發音,想來這也是一個未來馬祖學生學習福州語的好方法,把周杰倫的歌曲改以福州語發音,相信應該會吸引孩子們學習的興趣。
 肖山表示,自己雖然在福州住了三十幾年,但因為家中不說福州話,所以自己雖然能聽,但福州話說的不道地,而馬祖充滿福州語的環境令人羨慕。這一點其實馬祖也是相當汗顏,因為讓孩子們學母語正是一大挑戰,否則十年後的馬祖,就不再是充滿福州話的地方。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