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從小就知道馬祖,但今年夏天才第一次去。這趟採訪,遇見許多在地生活十餘年的東南亞姐妹,她們告別母國,來此重新學習新文化,也帶來不同視野的母國文化,為馬祖注入活力。一般人常以為她們是外來者、不了解本土文化,其實大謬不然!尤其嫁到馬祖多年的東南亞姐妹,比起未曾到過馬祖的台灣人,更瞭解馬祖。
 數天旅程,感受到馬祖人對待姐妹的友善。在台北,有些台灣人從來不去東南亞店,但是馬祖當地人到姐妹的店裡消費用餐,卻是稀鬆平常。馬祖人將東南亞文化視為生活的一部分,體現了對異文化的包容。這種和諧的氛圍,除了因為馬祖人本身的開放性格之外,還要歸功當地紅十字會。紅十字會主動發送雙語四方報紙搭起溝通橋樑,使馬祖當地人進一步認識新移民,讓雙方順利溝通,也避免了對新移民的污名化。
 這次的另一項任務,是舉辦畫展。馬祖是「艷驚四方」畫展在台灣本島巡迴一年多後,跨足離島的第一站。開展當天,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到現場,讓下一代親身感受多元文化。
 前一陣子,馬祖因博弈公投躍上媒體版面,採訪過程聽見部分姐妹說,她們深愛這座島嶼,但也憂慮賭場將破壞環境與人文。馬祖的未來將如何變化,不只新移民關注,我們每一位國民也應審慎關心。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專題報導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