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回鄉自由行/唐啟裕

 

 筆桿奮鬥的歲月,取代思鄉的情愫,藉由馬報鄉土一隅,或然探索幾度空間,洋洋灑灑、嘔心瀝血,驚覺一百多篇,毫不保留地攤開,內心深處的幽谷。於公,作文潛藏領導統御,整編散在五島同僚,上情下達、步步為營;於私,論述牽繫臺馬親情,家書默許字裡行間,承載溫馨、重申親權。如今,意念一轉,時不我予,該是緣至告老返鄉;搏命獲致的人事令,水到渠成,箇中滋味與過程轉折,於我不語,彌足珍貴啊!

 回鄉在即的我,在封筆半年以後,再次打開筆蓋觸控,振臂書寫寥寥感言!92年五一九搭合富輪赴任,迄今漂泊數載的浪人,有如海上孤帆,汪洋大海打轉,海鷗、海路、海波浪;又如空中飛人,雲淡風輕略過,山明水秀、盡收眼底。選擇夏日風情,明心見性離開,這曾經浸潤、擁抱的大自然;屈指一算,從沒想到要佇足的異鄉,卻待超過五個年頭,怎麼捨得話別?輕言期待再相會!不管你來自何方?熱愛這塊土地的,就是新馬祖人!

 七月是畢業時節,淡雅地彈奏起驪歌,依依不捨之情,停留在每個人的臉上。全家在酷暑六月中,參加小女兒大學畢業典禮,不算短的四年,一路相扶持,終於看到穿學士服、戴方帽的女兒;當她上臺領畢業證書時,媽媽眼角拭淚,感觸良多、懷恩喜樂,從大一焦慮、大二煩躁、退縮,到大三克服、大四接受、適應,這些飄飄然的日子,雲彰母女、中彰姐妹,彼此之間,相互提攜、勉勵打氣,最後得到完美的句點。

 遠在離島服務的我,受限於人事法規箝制,屈服於公務體系綁架,讓臺灣至親自生自滅,常在死亡線上掙扎;這些年來,妳們努力求生存活時,我人在哪裡?妳們想要衝破層層難關時,我人又在哪裡?旁人異樣的眼神,在我身上留下一堆問號?如何解開團團迷霧?這就是公務人員的無奈啊!洞燭機先,人生是有許多關卡,學歷並不代表一切,經歷也不能證明什麼,今天轉身領走畢業證書,明日急匆匆尋覓出路;短暫歡娛,揮一揮手,同窗友誼,互道珍重,同事一場,後會有期!

 回首看過去,同仁眼裡超機車的人,凡事總是放不開,到底在擔心什麼?到底在盤算什麼?生性憨厚內向的鄉佬,不懂逢迎拍馬,不知見異思遷,不諳官場文化,更不恥虛情假意,結果,受傷最深的人,當然是無可奈何!移花接木的手法,藉事藉端的行徑,表面工夫十足,談笑風生也罷!有時候,總覺得笑臉是如此可怕,倒能漸漸接受嚴肅的純真;其實,明智你我皆知真理。難得糊塗,有人說:『太聰明,就不聰明』,這話裡禪意,應否探悉?

 得了生活習慣病,自己渾然不知。習慣每個月奔波臺馬,習慣吃道地風味餐,習慣聽不熟悉的話,習慣住臨搭組合屋,也習慣孤獨、放逐的日子,更習慣這裡的交通障礙;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忘卻人生意義,了然無事一身輕。有人笑談:「馬祖待久了,好像吃嗎啡一樣,真的會上癮!」因為,地域加給是固定收入,年資加成是附愛相隨,沒有幾人能夠、願意放棄眼前的—金錢誘惑!

 家住中南部的人,最能體驗「舟車勞頓」的含意,也可以瞭解「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臺灣到馬祖,這一趟旅行,從早趕去搭車北上,預留高速公路塞車延誤的時間,預判當天班機起降標準,或預期當晚船運風浪,諸多不確定因素,折騰出外人旅程。評估人力物力支援,加上精神方面的耗損,收放假行程,必須要經常面對:停航、關場。有人戲稱:『如果,當天飛機、船班均正常,代表你是好人;如果,當天海空輸運均不正常,代表你是壞人;如果,當天一個正常、一個不正常,代表你有點壞,但不會太壞。』馬祖討生活,決定權在老天爺,一日數變,屢試不爽。

 荒唐歲月五載,自我放逐,遠避他鄉;整裝收拾行囊,探頭一望,道別馬祖,中轉臺灣自由行。縱使,不捨多年的同事情誼,放不下這裡的花草樹木;祝福與感恩,惦記、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分鐘,不再問為什麼?只有安排爾後生活,當農夫可以,做園丁也行———躬耕隴畝,形神似勞;無拘無繫,其樂陶陶。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