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愛的長路/一片雲

 

 再次踏上「中路」,思緒不由自主的穿越時空、景物不斷的湧上心頭。那曾經美好的瞬間,一一的來到眼前。原來,過往的青春不但從未消逝;還頑強的在內心深處固守。只要一個不經意便越過紅線、傾巢而出、將你淹沒……


 長長的中路,是成長蛻變的長路。石階上的買賣:讓我自知「不是從商的料!」。看著身旁姐姐們,一碗一碗的出清存貨。而總是乏人問津的我,看顧著一顆顆好似溺在無奈河中,瞪著圓鼓大眼對我呼叫的豌豆。心想,只要有一個阿兵哥肯買那麼一小碗,對我來說,就是無上恩典的善心大德。

 想當然爾,賣不完是常有的事。不過溫柔的母親不但未曾指責過我的失職;還不時的耐心教導我「做人」的小細節。是故,每天上學前的叫賣工作,我一點都不嫌累;就在那穿梭的人群中,我學習到與人應對、善於等待、懂得包裝、適宜宣傳……


 長長的中路,是渴望被愛的長路。一條大水溝將中路自然的切割成二個人為的村落;由十二棟順地勢往下,流瀉至忠誠門出海。

 四年級上,那天,陽光與心情正美好。放學鐘聲一敲,我便衝出校門,手上拿著老師剛發下來的段考試卷,馬不停蹄的奔上中路;一心只想讓母親看到我的分數:四科中拿到三個一百分的驕傲得意,卻忘了阻隔在中間的大大水溝。 不知是心太急、跑太快;還是風太大、手太小……一個失蹄;手中的試卷頓時上演一場「動慢」:吹散、紛飛、掉落、遇難……一寸一寸的浸濕、一點一點的漂移、、當下不知所措的我,腦袋雖還停格在現場,但再也壓抑不住的滿腹委屈硬是讓淚眼決堤,情節瞬間切換成八點檔節奏。一邊啜泣夾雜著哭訴、一邊還不時的拖著緩慢且沉重的步伐,走向母親上班的店家。因為,只有得到母親的諒解,我的粗心過失才能救贖,也唯有得到母親的關愛,這一顆受傷的心才能撫慰。


 長長的中路,是犧牲奉獻的長路。每一個日常,起得比太陽還早的母親,獨自摸黑走向中路,開始忙碌辛勞的一天。十六歲就和父親挑起全家重擔的她;雖只有小學畢業但肯學好問的態度,讓勤奮的踏實補強所學而更顯聰敏,除了能寫一手好字,簡單的心算也是難不倒她。但最讓我引以為傲的是母親的好脾氣與好人緣;此生不與人結怨、凡事多與人方便。所以,漸漸的有了自己的一家小店舖、靜靜的撐起了十多口的生計。

 下班或假日時,我會在店中幫忙,替母親換得一些歇息的享受時光。和街坊鄰居切磋「車馬炮」、「四色牌」或是短暫須臾的午後小憩。對她來說,就是極盡奢華的幸福。

 長長的中路,是無悔成全的長路。那年,我住進中路-因為婚姻。氣質又美麗的婆婆是個傳統的婦女;早年開菜館、做生意,努力養活一大家人;中年陪著中風的先生,共看人世間的滄海桑田。晚年忙著照顧我和女兒,讓我無憂的拚搏職場。如今,夫家的屋瓦雖隨著人去樓空而漸形傾圮,但婆婆對孩子們的全然付出仍深植我心。

 長長的中路,是思念的長路。每踏一步停一步、每停一步想一步……離開的人,只能強裝瀟灑。因為,每一個石階、每一個轉角……都藏有無盡的回憶與動容的故事,日日夜夜召喚著-那曾經錯過與來不及參與的美好。漫長且孤獨……

 

◎資料來源:馬祖日到副刊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