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近鄉情怯,離鄉情近/吳紀川

 

 民國五十二年,也就是46年前,畢業於本縣馬祖國小,大約有26位同學中的20位同學(不包括已去世的劉立群、曹維中及翁文進三位),此次在同學會會長陳秀蘭小姐、副會長林天財先生以及總幹事陳君芳小姐等認真的籌劃及努力的斡旋下,終於克服了萬難,於今年暑假之初,七月五號上午踏上馬祖三大島的土地,回到他們日夜嚮往,以及夢寐以赴,而且是刻骨難忘的家鄉-馬祖村了。

 故鄉的一草一木仍舊是那麼親切、自然,相思樹從碗兒那麼大,一下子變成了像鍋蓋那麼大,而且樹蔭蔽天,處處可聞蟬鳴。道路也從碎石路變成水泥路,不但整齊清潔美觀,也好走的多了。鄉土中的風情及人情依舊是那麼清純浪漫,鄉親朋友們的笑容依然是可掬可道,鄉音更都是一點兒都沒有改變,只是大家都晒得更黑、更加粗壯,或者更加蒼老了。雖然兒時的情境依然盤旋在心中,但是眼前的景物卻一再的湧入,許多盛況畢竟將取代舊像,然而觸景仍然會傷情,唯一最真實的事是盡管人生的旅程有很多變化,但其中最美好的一段仍然是故鄉最美麗。

 這次非正式的同學會,萬萬沒想到是在臺馬輪航行於大海中的船艙中召開的,與會的每個人都像是喝一點酒似大家都滿面笑容。擔任服務工作的同學非常熱心可愛,有的忙於分發早餐、有的忙於配給零食,講笑話的忙著講笑話、說故事的忙著說故事,就連想要暈船的人,也不時的抬起頭來搶著要發表一點意見,陳君芳說她會暈船,但是看她跑來跑去的那像是在坐船的樣子。平時大家住的地方相隔得太遠,一旦有這種機會聚在一起,就好像是缺了老師的教室一樣,大家七嘴八舌的簡直就像個菜市場一樣。座中只有會長陳秀蘭最冷靜、最懂得欣賞大家的唇槍舌箭,難怪大家管叫她做馬祖的「酷酷嫂」了(先生是陳雪生先生)。這種相聚時的樂趣,那種無邪無私的相處氣氛,確不是一般無法生花的妙筆所能形容的(至於他們到底討論了什麼,決議了什麼,身為寫報導的筆者,也就是他們昔日老師的區區在下我,也不想去干涉,不想記錄,更不需要去過問了)。

 馬祖同學到馬祖開同學會,行程安排及天氣要好,這二點我們都做到了。四天三夜中,起初有點小雨,之後是陽光普照,天海無波,開始於東引,結束在南竿機場。最難忘懷的是東引那座燈塔,還有安東坑道,其陡峭和險峻的程度比蘭嶼和太魯閣有過之而無不及,街道的起伏和落差,都簡直是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還有王依仁同學的酒量和張議員的豪情,還有林副所長的取景能力都可說是東引的特點。至於北竿的魅力更不在話下,所謂12號據點、碧山莊等,都能引人入勝,使人陶醉;橋仔村的小巧玲瓏,真是美如稱羡,清新如許,但是更令人難以忘懷的,還從珠螺轉至西尾一直到馬祖港那一段路,一共兩小時,大家步行遊覽,見到某人的家,或者是某人的家人時,同學們的驚嘆號都會傾巢而生,有的人家還都健在屹立,有的人家已經站不起來了,剩下斷階殘瓦,說是不傷心那是假的,要驕傲的也都噤聲了。人世滄桑就跟無情的大海一樣,常常會毫無吝嗇的擺佈世人……,好在是落日的餘暉鋪了大家許多愁悵的心扉,大家在晚霞的紅光中相互砥勉,驅除勞累,復原歡笑,試想,有那一種同學會,能夠比這樣的同學會來得有價值、有意義呢?

 另外,還有的是馬祖村附近的鐵板、津沙二地,也是馬祖國小同學們所樂道的地方,鐵板是以前縣政府所在地,它有點像基隆附近的九份;津沙是個深居簡出的隱士,它有點像北竿芹壁,充滿了古色古香的閩東古調,它也是副會長林天財先生的故里,亦是侯玉蘭小姐的婆家。如果有人真的想要瞭解馬祖全貌而不去津沙住個二、三天的話,那麼他只會隔鞋搔癢吧。聽說龍應台女士很喜歡鐵堡,為什麼會不喜歡津沙呢?因為馬祖無處不是鐵堡,到處都是鐵堡啊,但是津沙只有一個啊,另外我們也參觀了八八及北海兩個坑道,一個充滿酒香、一個充滿戰鬥氣息,據導遊陳老師說,大家在這兩個地方都應該盡量吸氣,不然氣都跑掉了,不是萬分可惜嗎?

 這一次馬祖國小師生同學會,是我個人也是全體成員(同學)多次到馬祖之中,唯一一次最高興、最充實,收穫也最多的一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陳雪生縣長的愛心廣佈所致;由於他的疼惜使得好多年沒有回去馬祖的同學及鄉親們,得到溫暖及莫大的鼓勵,因為他的撫慰,修補了很多人內心的傷口,也給了遊子們莫大的慰藉,他不但加入我們的晚宴,也在縣府大門口親自接見所有同學,並與同學們合影,而且還陪同觀景,視察砲兵,並且在百忙之中,不忘到機場一一送客,他的表現,實實在在使得同學們不得不刮目相看,當然更令所有旅客們稱羡,這不但需要用心,而且還要用到體力,他不但有智慧、有毅力、有決心、有勇氣,而且言行如一,說到做到,不愧是戰地民眾的媬姆,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也是我個人認為,他是一個好公務員,一個在馬祖屹立不搖的長青之樹。

 同時還要謝謝陳議長的不吝指導,並贈送名酒,最後要感謝陳禮金、林水花及陳水官三位在馬祖服務的同學歸隊「出席」本次同學會,也謝謝柯木順、王依仁同學伉儷協助,使此次會議圓滿結束,更感謝東引、北竿各界及林副所長和兩位導遊楊小姐、陳先生等,由於你們的善行,使得馬祖國小第八屆畢業同學開完了他們的同學會,並且依依不捨的離開了馬祖,當然順便也要問候在東莒的同學,大家健康快樂。

九十八年七月脫稿於台東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