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幸福的演講關係-馬祖給我的感動/朱宗慶(名打擊樂家)

 

 最近這一陣子,我的演講邀約很多,我非常樂意和大家分享我的工作經驗,不論是從藝術教育、文創產業、打擊樂專業、劇場經營或是行政法人等面向來分享。

 假使單位邀約的講題偏向文化藝術等軟性議題,而我的時間又有限,無法一一赴約時,我會以偏遠地區或是單位屬性比較硬一點例如法政、財務單位,或是較辛苦的公務單位為優先。因而,這次我一接到連江縣文化局的邀約,我毫不考慮馬上答應。

 這並非是我第一次到馬祖,我在民國83年就曾經帶打擊團到馬祖演出,還留著兩個很深的印象:第一、當地人非常熱情;第二、就是馬祖人很會喝酒,後者很可能是受到從馬祖來的好友,台南科技大學音樂系主任的張龍雲教授的影響。總之,我對於馬祖的印象很好。

 我和同事一出了南竿機場的大門,文化局的劉局長和行政同仁來接我們,一路上他們很熱情地介紹馬祖美麗的風光和特色,從他們發亮的敘述表情和熱切的肢體動作來看,我充分感受的到他們對於故鄉的熱愛與期待,很是感動。連江縣的楊綏生縣長還有曹爾忠立委還特地作東接待我們,看到他們和縣民的互動,作風一派親切隨和,絲毫沒有架子。演講時,他們也全程坐著聆聽,表達支持。

 演講地點民俗文物館的場地不大,來了不少人,看樣子並不是動員來的,而是真心想來聽演講。每個人以興奮熱切的表情看著我,專注地聽我的分享並隨著我講述內容的節奏、情緒起伏,讓我很能投入其中,感受到與觀眾的一種默契連結。

 我分享了我在音樂表演、兩廳院、北藝大、高雄世運,以及對台灣的環境和飲食之美的一些想法和生活經驗。我總是很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對聽講的人有幫助,因為我自己總是在演講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回饋。回來後,我在網路上讀到馬祖仁愛國小王校長的一篇文章,敘述他聽完我演講的感受,我深受感動也得到很多的鼓舞。徵求他的同意,我轉載王校長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