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北竿文協十五週年有感/文:北竿文化協會理事長陳貴忠

 

 北竿文協15年了!回顧文協成立之初,外界以沙漠來形容北竿的文化建設,事實證明,在歷任理、監事及志工朋友們的攜手努力下,從社區、技藝、表演等各類藝文活動的舉辦,到傳統古禮足跡的追尋、文化創意產業的研習,文協從摸索、雛型到逐漸成形、成長,夥伴們一路走來、無怨無悔的付出,貴忠首先懷抱感恩的心,致上最誠摰的謝意,也為文協的努力成果深感驕傲。

 文化創意是廿一世紀全球公認發展無煙囪產業的要項,過去這一年馬祖的觀光發展明顯成長許多,北竿旅遊人數的增加也是有目共睹。而吸引遊客的誘因,除了知名的景點以外,結合文創產業的深度旅遊,必然成為觀光產業永續發展的利器。北竿文協過往這十五年的努力,不僅適時扮演推手的角色,未來也必須繼續承擔文化與產業結合的重責,打造屬於北竿觀光發展的「軟實力」,才能讓北竿的旅遊可長可久。

 隨著資訊的發達與流通,網路對社會、家庭所造成的疏離感,對偏遠離島馬祖的影響層面也逐漸擴大、加深。因此,如何讓更多「網路族」走出虛擬的電腦世界,藉由各類藝文、運動活動的興辦,加強人際間的互動,培養青年學子對社會的責任感,也是下一個階段北竿文協的活動重心。因此,貴忠認為,未來幾年,北竿文協除了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要持續努力,認識鄉土、結合傳統、維護生態,透過多元、創新的動、靜態藝文活動,豐富鄉親的生活時間、空間,更是今後的重點工作。

 經過長期的「文化深耕」,北竿文協已經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也獲得鄉親的認同,未來,貴忠期許北竿文協不僅深耕北竿,更要走出北竿,進一步規劃與其他各鄉,甚至與台灣本島、兩岸等相關文化團體互動,擴大北竿文協的影響。適值文協成立15週年,以此與大家共勉。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