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秋之旅/陳清枝

 

※旅行

換個空間,換個心情。喜歡漂泊流浪的感覺,一個人隨意走、隨意看。背起簡單行囊,我又來到馬祖,第三、四十趟的馬祖行,好像回到家一樣,但每次回來都有不一樣的感覺,每次都充滿濃濃的感動。

※運動會

沒有如此接近一個全民運動的感覺。兩年一次的馬祖縣運,有緣躬逢其盛,從選手之夜、園遊會到開幕典禮,看到如何透過一個活動,將全縣的縣民緊緊擁抱在一起。

看到大家以辦喜事的心情,以歡欣喜悅的心,迎接一個運動會的到來。不管是選手之夜或是開幕典禮,都可以感受到參與者的熱誠和活力。拋棄過去幾個月來紛紛擾擾博弈的問題,藉著縣運讓馬祖又回到健康、活力。

※枕戈待旦

一個廢棄的精神堡壘,也可以很藝術。馬祖的地標:枕戈待旦大標語的廢棄空間,馬祖文化局將它重新利用,樓上樓下五層樓佈置上各種不同風格的畫作,有來自台灣鄉土畫家、大陸上海畫家、還有馬祖本土重量級的畫家,所有精彩畫作,在此呈現。

真是佩服曹局長的用心,而且沒有花費多少經費,完全是廢物利用。以後還會朝廢棄碉堡、軍營,佈置藝文空間,讓馬祖在戰地的雄剛之氣下,也有溫柔婉約的藝術呈現。

※大坵島上的梅花鹿

一個偶然的機緣,讓這些被拋棄的梅花鹿,卻意外在此繁衍生活。今天它成為另一個觀光的賣點,也因此有人為的介入:餵食、觀賞。最近沸沸揚揚討論是否該移除,或撲殺過多繁衍的族群?

親自登島去觀看,看到那片如化外人間仙境的美景,如果是我還真樂意生活在此呢!如果沒有其他人為干擾,這些梅花鹿會自然接受生態的法則:強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記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看到一個小島上野兔被野狼追逐,不忍小白兔被咬食,下令士兵把野狼都撲殺。多年後回到島上,發現不僅一隻兔子不存,整個島變成光禿禿的荒島。野兔因為無天敵,大量繁殖吃光島上的草樹,最後全部滅亡。

大坵島的梅花鹿,如果有過多人為的干擾,也許是善意,包括餵食,都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也許交給大自然,會是最好的處置。如果真需要處理,也不贊成撲殺,可以給民間認養,成為高經濟價值的收入<鹿茸>,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交通

到離島心裡要有準備,有可能三天行送二天,最高紀錄我曾在蘭嶼關島一個星期。倒是這幾年幾十趟馬祖行,都能順利來回,只能感恩老天爺的幫忙。但每次我都不會預期一定要如期回來,才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

除了氣候因素,最主要是機場設備很陽春,今天我乘坐的班機,第一次無法降落,因為跑道看不清楚,這裡飛機降落是靠目視的。駕駛不放棄,重新起飛第二次才順利降落。

所以只要天氣不好,或有雲霧,都無法順利起飛降落。除了飛機,就剩下船隻,但不習慣搭船的人,是很辛苦的。尤其一趟船都要將近十個小時,除非風平浪靜,不然有的熬的。

這就是為什麼馬祖楊縣長,要用博弈的棋子,換取更好的交通設備,沒有住過離島的人,無法體會離島人的痛苦。這幾年常跑離島,所以能體會楊縣長的心境,誰也不希望讓自己的故鄉成為<賭島>,但也只有博弈,可以爭取到較大較好的機場設施。

※大陸客

小三通,所以大陸人可以方便的搭船到金門、馬祖。參加完縣運開幕,展開我的自由行,週日早上請阿福到福澳港接我,除了原來預定住青年民宿的兩個大陸客,臨時又收到三個大陸客,六個人就一起搭阿福的車子,一起到津沙。

下午一起去南竿各景點走走,我也充當導遊,介紹馬祖各美麗的景點。先到雄偉的鐵堡參觀,大陸客才知道,原來軍事設施都在石頭下面。接著到新落成的南竿遊客中心,還有壯觀的北海坑道。

接著去馬祖酒廠品嘗馬祖美酒,到馬港拜媽祖,晚餐就一起到餐廳,由我點了一桌道地的馬祖美食:紅糟鰻、紅糟炒飯、紅糟炒麵、淡菜、花蛤、海鮮湯,一桌好吃的美食,每人平均才出二百多元,他們讚不絕口,直呼太便宜了。兩位客人吃完了,不過癮,再叫菜打包回民宿享用。

臨走前又到馬港街上,參觀各名產店,看到依嬤的快炒店門口,放了幾簍新鮮的海鮮貝類,尤其是佛手<筆架>她,都沒看過。我就請依嬤炒一盤回去下酒,才收我一百元。回到津沙,到村長家買了一瓶老酒,晚上就一起喝一杯。

其中一位大嬸,對馬祖人的人情味念念不忘,因為週日從馬尾搭船到馬祖,一下船,想提錢,卻在港務大樓找不到提款機,到7-11提款機也壞了,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問了一位馬祖鄉親,哪兒可以提錢?他說要到山隴,可以搭公車去,可是大嬸身上一毛錢新台幣也沒有,這位鄉親塞了十五元給這位大嬸,大嬸逢人就說,來台灣馬祖第一個印象真好,直誇說還有這麼有人情味的地方。

※再論大坵島的梅花鹿

剛好要前往馬祖參加縣運活動,荒野夥伴善德兄,希望我能前往了解馬祖梅花鹿的問題。到馬祖第二天,立刻前往大坵島,實際了解。事後以一個遊客的心得,撰文發表於馬資網,表達個人意見。

縣府主管單位計畫因為繁殖過多,要加以控制。我希望不要過多人為介入,盡可能以自然法則自然淘汰,但如果真的需要處理,也建議可以遷移一部分到其他地區,甚至民間收養也可以。

動物大致可以分成三類,一類是自然野生,另一種是人類飼養來觀賞陪伴的寵物,像貓狗或是動物園的動物,需要加以照顧,更不該棄養或虐待。另一種則是供人食用的家畜,如雞牛豬,則以感恩的心,感謝供人生養。

我在宜蘭下湖農園所收養的流浪狗、貓、兔子、雞,也都是自由放養,不加以圈養,最重要的是將牠們都結紮,就沒有過剩的問題。只要細心耐心照顧,都會成為人類的好朋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我的部落格和臉書,觀看這些動物的生活。

梅花鹿可以是野生,也可以當寵物,甚至也是高經濟價值的家畜。目前金門、綠島、本島也多有農家飼養,以採取鹿茸,對農家收入不無小補。所以需要先認定這些梅花鹿是歸屬哪一類,才能有適當好的對策。

大家都希望提出好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在文章論點上有所爭議。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但最後決定由主管機關做最後的決定,我只是提出個人看法,提供參考而已。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