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馬祖廟會中「站堂」一詞探索/賀廣義

 

 前些時候,在馬祖網站上有網友發起討論,馬祖迎神遶境的「站堂」(馬祖方言讀作ㄐㄧㄤ ㄋㄨㄥˋ)一詞,有的人將其寫成正堂,有的人將其說為整堂,《莒光鄉志》寫為陣堂。筆者經過多番查證,認為只有「站堂」方為正確的寫法。

 在馬祖地區儀典較為講究的廟宇,迎神遶境禮俗中多有「站堂」程序;類似古時官衙升堂那樣,禮儀官前方左右站著衙役兵丁(閩東地區稱為「八將」),神情莊重肅穆,聽從禮儀官宣讀文告及號令,以應答「威武」之聲。當儀隊整飭程序完成後,大隊隨即出發遶境。
 大約八年前我曾向長期擔綱山隴境白馬尊王廟「贊禮生」的邱英鑣主委、陳應城長老請教,據他們的說法為,應寫作:站堂,而非正堂。
 又在二個多月之前,我向對於福州方言本字多所深究的陳高志老師詢問,他說:用「站堂」一詞,應比正堂恰當。

 由於此時,大陸出版的二本《福州方言詞典》未收錄這個詞彙。不過,筆者從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網站上「重編國語辭典」中,找到站堂這個語詞,詞義:
法庭開審案件,法警立於庭上,維持秩序,稱為「站堂」。
網址: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AF%B8&pieceLen=50&fld=1&cat=&ukey=-1063302365&serial=1&recNo=47&op=f&imgFont=1

 另外,又從大陸網站「漢語大詞典」,對站堂的解釋:
舊時衙門開審時,差役排列在公堂上以應差。如:
‧老殘聽到這裡,怒氣上沖,也不管公堂重地,把站堂的差人用手分開,大叫一聲:「站開!讓我過去!」──《老殘遊記》第十六回
‧好,那就準備站堂,瘋子可以不必審問,先提劉進士上堂。──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
網址:
http://cd.kdd.cc/Y/47Y/

 可見,站堂原本是指古代官府升堂時,差役(捕快、衙役等)立於公堂兩班應差的行事。
 基本上,廟神出巡是仿照古代皇家、官衙禮儀而設,福州一帶廟會迎神儀典,使用「站堂」一詞,應是無所疑義的。特別是地方文獻《莒光鄉志》中將其寫作「陣堂」,是錯誤、沒根據的寫法,讀者應加以留意。

 

◎資料來源:

http://mypaper.pchome.com.tw/hky1228/post/1321796442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