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卡蹓」是否要正名為『腳遛』(骹遛)?/張德貴

 

 馬祖先民來自福建八閩,尤以長樂、連江沿海一帶居多,以討海維生而定居馬祖群島。他們來自不同縣市,但是所講的方言都屬「福州話」。

 福州人稱逛街遛達、遊山玩水、以漫步走動調劑身心者,都叫「腳遛」,「腳」字福州話音唸(ㄎㄚ)與「咖」字同音。

 「卡蹓」的稱號源於「腳遛」(骹遛)演變而來的,話說民國五十年代時期,馬祖駐軍假日上街買東西,與店員交談時聽到馬祖方言(福州話),感覺馬祖話特殊,有些阿兵哥為了親近女店員,都會學幾句馬祖方言,例如;吃飯、遊玩、看電影等……日常生活語言,好與店員「哈拉、哈拉」以便建立情感;但是,馬祖話(福州話)的聲、韵、腔、發音獨特,外地人初學大多是發音不易標準,「腳遛」音唸(ㄎㄚ)原本是一聲,卻講成三聲「卡」,雖已明顯走韻變腔,但也是正常現象。

 事隔幾十年阿兵哥及馬祖小朋友學馬祖話,也都把「腳ㄎㄚ遛」一聲唸成三聲,當方言要譯成文字時,通常是「字由音生」,因為語音走樣字也走樣。

 在「福州方言詞典」中,以「漫步遛達,及遊山玩水」稱謂『腳遛』(骹遛)。「卡蹓」一詞是近代馬祖人錯用字詞,它不能也不應該代表「逛街遛達,遊山玩水」的含意。

 今日馬祖,政府推廣觀光,商民亦拚觀光,「卡蹓」一詞已是馬祖觀光的代名詞,這是無庸置疑事實。

 「卡」字有上無下,有下無上,乃不上不下橫在中間不能動之意,字義象徵困住難展,時值兩岸擴大三通之際,福建八閩人士將會一批又一批來到馬祖觀光,當他們見到我們以「卡蹓」作為觀光代名詞的時候,會不會感覺文詞不三不四,很不妥當?與『腳遛』(骹遛)變相的很離譜?我們是否要將「「卡蹓」正名為『腳遛』(骹遛)呢?

 今逢連江縣「南竿鄉志」初編審查,觀光已是馬祖新興事業應需入志,「卡蹓」一詞目前已是觀光代名詞,以前稱遊山玩水叫『腳遛』(骹遛),現在卻叫「卡蹓」,難道吾人將錯就錯嗎?

 筆者才疏學淺,人微言輕在此發表淺見,乃為了維護正統鄉土文化,希望學者專家不吝賜教,且並共同為馬祖地區文化祖產盡一些保存的心力,是所至盼。

 延伸福州方言之探討之(一)

 有族群必有方言,有方言尚有族群,方言可以反映族群的歷史背景,族群未必可以延續方言的完整。

 早在西晉之初,中國福建省乃是蠻夷之區,五代時期稱「閩越國」,秦始皇26年公元221年,秦滅六國之後便廢掉閩越王,由於外來政權進入,自然加入外來種族語言。時代演變政權,政權改變版圖,福建省歷經吳越國、秦國至宋、元、明、清朝,也容納了漢、滿等多種族群語言,經政權磨合種族語言融匯而演進。

 福州位處閩東,福州是福建的省會,福州方言,早年也有南腔北調;福州、福鼎、福清、連江、霞浦、寧德等共有十八個縣市,各地區所講的方言,音、腔、發音都有一些不一樣,經戚繼光時代整合為「戚林八音」的講法,以福州方言代表閩東話。

 民國中葉,中、日戰爭,有些福州人遷至浙江南部的平陽、蒼南等縣市,發現所講的方言大部分與福州話相通,浙江人稱平陽、蒼南等地區方言叫「蠻話」。

 中國大陸歷經文革時期,就已經全部將繁體字改用簡體書寫,為此福州的方言詞典已將「腳」字改寫成「骹」字了。

 福州城裡城外有許多優美的風景區,福州人常說:『七遛八遛~不敵福州一遛。』以突顯好山好水,引以自豪。

 記得四、五十年前 阿兵哥學馬祖話,將吃飯講成吃苯,把「腳遛」講成「卡蹓」,外地人學馬祖話(福州話)發音不正確,當然走音變調;民國五十年代,政府要求學校要講國語,又馬祖人天天與阿兵哥來往,也都是講國語,晚輩很少講馬祖母語,自然會走音變調。「卡蹓」是不標準的馬祖話;但是,日子久了積非成是。「腳遛」原本是一聲(ㄎㄚ),卻變成三聲「卡」字。

 最近幾年馬祖推展觀光,公車廣告用「卡蹓」兩字其實字音字體都不正確。「卡」字,有上缺下,有下缺上,形成不上不下,用在推展觀光上,筆者淺見:含意實在不妥!

 由於政治分分合合,大陸與台灣分治半世紀,今日兩岸已經互通,馬祖的母語原本逛街遊山玩水稱謂「腳遛」,現在「卡蹓」已成為馬祖觀光的代名詞。

 有族群必有方言,有方言尚有族群,方言可以反映族群的歷史背景,族群未必可以延續方言的完整。從浙江南部平陽、蒼南地區所講的方言稱為「蠻話」,能與福州話相通,這代表種族是相同的。但是,有了「卡蹓」一詞被官方採用為觀光代名詞的時候,我們的馬祖話(福州方言)就開始變調了呀!現在我們將錯就錯?或是需要正名呢?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