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我到東引/傅月庵

傅月庵小檔案

 本名林皎宏,台灣台北人,一九六○年生,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肄業,曾任出版社編輯、主編、總編輯。現任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主編《短篇小說》雜誌。

 台灣著名「書人」,長年浸潤書海,於版本源流變遷,多有所見。常時撰寫書話文章,於兩岸三地報刊雜誌發表。著有《生涯一蠹魚》、《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天上大風》、《我書》等。我到東引,純屬偶然,九百人,十五個機會,這輩子所曾抽到最大一個獎。得獎當晚,立刻免除衛哨勤務,說是體諒我,其實怕的是什麼,我懂!

 救指部。籤上非代號,而是明明白白這三字。救國團指揮部?別傻了,救國軍指揮部!反共救國軍,傳說中刺龍刺鳳管訓流氓將功折罪所在,鳥不生蛋烏龜不上岸的地方,誰去誰倒楣,反共救國軍突擊隊,突擊隊,突擊隊ㄟ。

 但,也就來了。韋昌嶺等船二天。陰雨迷濛的初春黃昏,補給艦緩緩駛出港,一輩子沒有過的經驗。出了外海,風浪大到船艙吊床像搖籃,擺得人暈頭轉向。我是預官,幸得可躺。那些士官兵有多慘?我也不知。但從船艙漸漸瀰漫嘔吐物酸臭味道推測,肯定很慘!

 半夜裡,船停了。說是風浪太大,怕出事,得返轉。心裡也喜也憂,迷迷糊糊睡著了。被集合聲吵醒時,天已亮,東引到了。果然不怕苦、不怕難,不怕風、不怕雨,達成任務而後已。船不靠港,僅由一艘駁船來接。頭還在暈,天有些冷,看到身著鋪棉工作服,頭戴護耳軍帽的船兵,第一印象是:「怎麼這模樣,髒兮兮的。匪軍還國軍啊?」

 傻楞楞六、七個預官上了岸,指揮部早有準備,如此這般被瓜分一空,該去哪裡就去哪裡。

 傳令扛著行李走在前,陡坡似平地,不時還回頭招呼:「要不要歇一下?排長。」我逞強,不想被看輕,只搖頭不說話,其實腿早酸了。

 「這是九三高地,這是伏虎坡。」「那是中柱島,那是信號台。都是我們的。」他為我指點江山,我聽過即忘。這是什麼鳥地方啊,這麼陡,哪裡是島,根本是海裡冒出的一座山嘛。想到這,眼前突然一片白茫茫,幾公尺外不見人影。原來剛剛還在海上走著的霧,一下子湧上岸,鋪天蓋地了。「等我一下!怎會這樣?」我急忙喊。

 日後才知道,入春後,霧是東引常有的訪客。它之來,不像台灣那樣,早上醒來,白霧茫茫,隨著太陽出來,就沒了。而是想來就來,看到海上遠遠一片白霧如雲,慢慢跑、慢慢滾,越跑越滾越快,隨即掩蓋了過來,方才還清明的天空,瞬間空白一片。

 霧有腳會走,有時打開門,它便滾滾滾滾進屋裡,彷彿電視綜藝節目噴乾冰,洶湧澎湃。霧要停留多久,也看它心情,有時半小時,有時半天,但總是很大很濃,濃得都快對面不相識了。這種日子,衛哨勤務最慘不過,得大聲喊「口令?」得提高警覺,得時時預防水鬼摸上岸,免得腦袋被砍走了還不曉得是怎麼回事。

 要說心裡不忐忑,那是騙人的。民國七十年代,不但「共匪」謀我亟急,「三合一敵人」更在那裡挖牆角摻石子。從小被恐嚇洗腦長大,一下子被丟到國之北疆,前線的前線,孤伶伶的島嶼,那種提心吊膽可想而知。初來乍到第三天晚上吧。睡到半夜,突然天搖地動,頭上水泥灰土直落,側耳一聽,槍砲聲大作,隆隆隆隆噠噠噠噠,迅即翻身下床,也不敢開燈,摸黑摸心肝,直想:「真碰上反攻大陸了。不會吧?這麼倒楣!」

 誰知大寢室班兵都無異狀,睡的照睡,齁的照齁,一問才知是夜間防護射擊,下過電話記錄的,指揮部測試火網交叉。沒多久射擊完畢,四野又靜了下來。經此一嚇,睡不著,乾脆到室外巡走。半夜二點,一抬頭,今夜星光燦爛,又大又亮,閃爍搖曳,感覺就要掉下來了。

 燈火管制,幾乎沒有光害的島嶼,造就這一美景。「浩瀚星河中,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是最美的一顆星,因為這充滿著音樂與生命……」倪蓓蓓「今夜星辰」片頭語突然湧上心頭。想哭了。鳥不生蛋的地方,連個收音機也管制不給聽,今夜星辰?滿天都是隨你看吧。

 要說漂亮,東引還真是漂亮。今夜的星辰,十五的月亮。一看一徘徊,不忍去睡覺。海上生明月,那光亮那潔白,那晶瑩剔透,讓人一輩子難忘。此島窗戶個個有黑布罩,怕洩光,砲彈對準打過來。「床前明月光」自是進不來,人卻可以出去。「疑似地上霜」,明明白白滿山遍野鋪陳。「月亮像太陽那麼大!」初聽人說起,一點不信。看過海上銀盤子閃耀,論尺寸,果真落日直徑,真大真圓!再沒話說了。

 島那麼小,繞一圈幾小時。怎麼走,總看得到海。落日沒什麼了不起,常時都有。火紅一球,越掉越快,終至沉沒不見。這時分,恰當構工完畢,有時蓋雞舍,有時建禮堂,一夥人肩著圓鍬十字鎬,收工回到據點,飯好了,說開動,人人端著碗,蹲踞集合場前,配著那一丸落日吃了起來。

 晚風習習,夕照下常見海豚群聚跳躍玩耍。最精彩一次,「你看你看鯨魚在噴水!」「是嗎?拿望遠鏡來。快快!」嘴裡還塞著飯,比手劃腳一片歡欣。遠方一柱水噴得老高老高,那鯨魚,像艘船。

 入了秋,天涼了,還是愛對著海吃飯。又一次,藍色海面突然泛起長長一帶陰影,顏色全黯了。大家一驚,怕是敵方潛水艇,急忙放下碗筷,就陣地往上通報,最後搞清楚了:黃魚群!成千上萬的黃魚一路過東引島。

 一輩子一次的大場面。真要捕,靠過去,用手也行,撈到你當兵當不完。無奈「禁止下海」軍令如山,只得眼睜睜看著兩棲海龍心血來潮開小艇炸魚當出操,一炸一冰箱,吃上一星期。羨慕啊,幹譙啊。

 東引風景說不完,就是漂亮!山漂亮水漂亮,石蒜花漂亮,連夏天遍地草蟬鳴叫聲也漂亮。這樣的地方卻限制居住,嘩啦拉搞戰地政務,真是可惜了。曾在東引最高學府國中操場認識家鄉嫁到此地一年輕婦人,混熟了後,某次竟悄悄說:

 「其實我是被騙來的。」

 「怎麼講?」

 「他跟我說家在東引,我聽成是東瀛,想說是華僑,就嫁了。」

 「妳開我玩笑!差很多咧。」我大笑。

 「真的,不騙你!」她斬釘截鐵。

 「那你可以走啊,回娘家不回來不就得了。」

 「沒辦法。這裡太漂亮了。住久了,回台灣不適應。」她真有些哀怨了。

 這事我當笑話,回台灣後才知是真。離開東引,很長一段時間,我總夢到那島。無解之時,嘴邊常輕哼:「誰是反共的先鋒隊?我們!我們!我們!誰是救國的突擊軍?我們!我們!我們!……」然後,看天不藍看月不明看星不亮,連霧也稀薄不足一觀了。曾經滄海,水還算什麼?

 三十年前往事了。我到東引,純屬偶然。

 (2012/10月號印刻文學/提供)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