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無師自通 塘岐陳依菊老太太拿起畫筆開啟彩色人生/陳鵬雄

 

 無師自通,家住塘岐的陳依菊老太太兩年前開始接觸彩繪工藝,自幼失學的她拿起畫筆竟能揮灑自如,在隨手的剪貼簿上可見色彩豐富協調,在兒女家人的鼓勵之下,陳老太太的作品已經成為可以上市的商品;沒有實體店面,老太太說完全是自己的興趣,有沒有人買一點都不重要。

 多年前一場意外讓陳依菊老太太失去相依為伴的老公,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她心情沮喪整日以淚洗面,兒女期望母親能走出悲傷,在一次學校的親子活動中,意外發現母親對彩繪及工藝很具天份,於是買了一堆的畫筆、顏料,剛開始陳老太太是陪著孫女一起塗鴉,這是陳依菊第一次接觸到美術工藝,沒想到這一畫開啟了陳老太太的彩色人生。

 兩年前,陳依菊還在北竿文協多元就業上班,當時在協會的支持下,開始做一些貝殼彩繪及吊飾工藝,無師自通,在色彩的運用與搭配上,竟能多元豐富令人驚訝。可能是天份使然,自幼失學只認得自己姓氏的陳依菊可以用色大敢,隨性創作,65歲的她現在竟整日與顏料、畫筆為伍,晚上睡不著時就到處找雜誌、報紙來剪貼,她與孫女的作品已經貼滿自家的牆壁。

 看到母親能走出失親的陰霾,兒女們都十分高興,為了鼓勵母親繼續創作,女兒將各式各樣的彩繪作品製成明信片或小飾品,以「依菊依嬤」的隨興創作成為商品,只賣有緣人。陳依菊這位傳統的馬祖女人其實也會很多道地的美食,以前和先生還開過小吃店,現在年紀大了,但卻能在彩繪工藝中找到自己從未發覺的彩色人生。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