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對於會散發出香味的樹木感興趣,要從〈中國百大名人史地〉這套分上下集DVD觀賞說起,這套DVD原名〈中國歷代名人勝跡〉,是大陸中央電視台針對社會大眾,簡介中國名人的出生地或成名地的影集,頗適合給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生增加中國史地常識;其中提及陶淵明、李白、白居易與蘇軾就說到廬山,而最近新《三國》連續劇在台灣正紅,DVD中也提及大帥哥督都周瑜曾在九江市留下練兵台,並經常在鄱陽湖內島嶼大孤山一帶練兵,才有後來的赤壁之戰;而到了江西才知道此地到處種有樟樹,樟樹最簡單實用的好處就是驅蚊;還有王建華校長PO在部落格的婺源油菜花田的照片拍得太美了,不由得心生嚮往,於是有了此次夏日的江西行。

 

        我本身對植物並沒有深度研究,就以大眾角度來評說這些能發出特殊氣味的樹木吧!在第二天遊賞南昌景點有一處,稱為「黃馬鳳凰溝風景區」,時序有爛漫的紫薇﹝摸她的樹幹,整樹會微微顫抖﹞、木槿、荷花,佔地面積達八平方公里,園區當然少不了江西代表的綠茶樹,雲霧茶,其味道偏向龍井茶,這讓我想到馬祖茶,都需要好的茶師傅經營推廣,方能成為後起之秀;另外園區還遍植有玉蘭、桂花,可謂一年四季芬芳四溢;看來南昌仍多珍惜大自然者,希望這種情懷不要被都市化所破壞。

 

        第三天我們到達鷹潭市,這裡自古就是交通要地,現在又是軍事重地,西南二十公里處即中國道教的發源地「龍虎山」,其中「古懸棺之謎」,被能重現諸葛之木牛流馬的上海同濟大學教授陳敬儼破譯後,我們仔細在博物館中可以知道,這些遺留千年以上的棺木用材也多為樟樹,江西水多,古百越人崇拜太陽與上天故留這樣的喪葬形式「崖墓葬」。天師可稱山中宰相,天師府位在上清古鎮,院內的古樟樹排列呈北斗七星的形制,非常特別。而瀘溪河對岸的明朝宰相夏言的故里桂洲村,號稱在村內絕對找不到一隻蚊子,我想這又是樟樹與桂樹等香樹森林發揮的功效吧!

 

第四與第五天我們呼吸著三清山的松香後,第五日下午來到號稱中國最美麗的鄉村婺源,在嚴田古樟民俗園,巨樟已有齡一千八百年,樹圍近十五米,冠幅達三畝,樹內是空心的,擺的下一張八仙桌,堪稱「天下第一樟」,與周邊田園風光交輝映。江西婺源人其實文化上較屬於徽州一脈,多以讀書為上。夫婦生小孩後,就會在田地附近或山上種下樟樹,樟樹長大後給男子出外做木材生意用,男子出外做生意時會帶著一條繩子,如果經商不成可用此繩上吊自盡;而女子出嫁時,媽媽就會將樟樹砍了,做兩個樟木箱子作為嫁妝的一部份,基本上民間不砍伐生長已久的樟樹,一些地區也祭拜樟木,充分體現了敬天愛土的情感。

 

馬祖一到春夏就蚊蟲肆虐,試想實在可多種些樟樹,此樹也是南昌、蘇州與杭州市的市樹,台北市美麗的大道上也少不了它的身影,不由人聯想這些文人之智慧,如果美景當前卻被叮咬跳腳,如何興起遊性。當然在換林的過程中,能換種檀香科喬木,或是個人天馬行空想像種些棋樹類、楠木類、牙香樹等珍貴樹種,不知又是哪般情景了。

 

◎資料來源:

http://mypaper.pchome.com.tw/matsu1/post/1323124939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