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真鳥仔,啄菠菠;三歲孩兒會唱歌,不是罷奶教奴唱,是奴腹老通通歌……」這支民謠用福州話來念,具押韻的。「真鳥仔」是一種古老福州民謠的諧音寫法,它的韻調變幻多端。

 有民俗專家認為,這種民謠可能和閩劇的歷史一樣悠久,由來很神秘,還無法考證。數十名「老福州」聚集傳統茶攤上,探討「真鳥仔」的來歷。

 民俗專家方炳桂也參與了這場有趣的探討。他認為,「真鳥仔」的正確寫法應該是「進鳥囝」,其中「進鳥」就是舊時福州人給一種鳥兒取的名字。「進鳥囝」有「小進鳥」的意思,是對這種鳥兒的暱稱,他還展示了這種鳥兒的照片。

 那麼這種鳥是什麼鳥呢?老福州們各抒己見,最後,多數人都贊同「進鳥」就是一種學名叫鵲鴝的鳥。

 這種鳥在福州很常見,形態靈巧可愛,特別受孩子們喜愛。舊時,鄉村孩子常常會在山野路邊的菠菠草叢中見到這種鳥兒,於是就有了以「進鳥囝,啄菠菠」開頭的民謠。這種「進鳥囝」民謠的韻腳變幻多端,不僅有「進鳥囝,啄菠菠」,還有「進鳥囝,停亭上」、「進鳥囝,啄魚腸」等,後面的句子可以自由創作,一般逢雙數的句子有韻。

 民俗專家方炳桂說,他不太清楚這種民謠是何時出現的,但他的祖父小時候就會唱了,而且閩劇裏也有和「進鳥囝」相關的曲調,可見這種民謠少說也有400年的歷史,希望能有更多人提供探討線索。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