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奢華的幸福/碧雲

 

 每週的日子都在忙碌愉悅的時光中充實度過。雖然每天總有做不完的事、忙不完的行程:研習講座、校外參訪、開會討論、城鄉交流……。但每一次的活動,都在每個用心團隊細心而周詳的規劃下———表現得場場豐富、次次精采。每一次的行程,都在家長與孩子們認真而積極的參與中———表現得時時開心、刻刻溫馨。讓輕鬆的週休假期儼然變成生活的主角,讓你我的日子顯得一刻不得清閒。

 此時,貪心的我們;若想要兼得自在從容與實現自我,不但容易造成事與願違,似乎也有點給它強人所難。如果我們若能轉個念頭、換個心境,卻發現也並不是那麼的難以兩全其美。或許,我們與其抱怨時間上的繁忙,不如享受心情的度假,讓每個當下都成仙,讓過境千帆皆是美。

 五月份的馬祖,朦朧中夾雜著些許的詩意;在這天留客、客留人的梅雨霧季,仁愛全校師生及親友團隊,愉悅的走一趟東莒,讓浪漫的微風伴著想念的潮汐,快意自在、展翅遨遊。

 沐浴在和煦朝陽的懷抱,讓一個小時的航程不為所苦、不為所累;而興奮出遊的我們,在談笑話語中平安的抵達風情萬種的東莒。因為大夥們迫不及待的想體驗沙灘的愛撫,故在放下行李、用過簡餐之後,就即刻成軍並雀躍的奔向大海的呼喚。

 一望無垠的潔淨沙灘,勾引我們忍不住的拖下鞋子、捲起袖管,擁抱它那溫柔的呵護。而甜蜜的家族成員們各自擁有遠大計畫、各自堆砌璀璨理想:孩子們在水中嬉戲、在沙裡追逐;家長們在石中挖寶、在貝裡尋夢。而愉悅的午後時光,就在大家的努力耕耘中輕鬆溜過,真是迷戀的幸福!

 隨著夕陽的西沉,心滿意足的我們帶著豐碩的戰利品,告別深情的大海,然後開心的返回下榻的旅店,稍事休息的彼此在清涼的澎澎浴中又再次的活力百倍,滿心期待的迎接當晚美味的饗宴。

 東島熱情的學校師長與在地熱心的社區義工,為遠道的我們烹煮出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餚:白似透水的豆腐與鮮嫩多汁的花蚵,是餐桌上最搶眼的主角。而麥蔥餅、糖醋里肌、蚵仔麵線、紅豆湯、愛玉冰……。生冷皆有且酸甜不忌,美味可口得令人食指大動、垂涎三尺。讓轆轆的飢腸洋溢著無限的快意,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一碗接一碗,真是滿足的幸福!

 飽食的我們,道謝了多情地主的滿漢餐點之後,開始踏上了夜遊東犬燈塔的美妙行程;燈光迷濛中的東莒有如神秘的女郎靜謐而婉約,星空氤氳下的燈塔貌似絕代的佳人幽雅而脫俗。這座走過世紀風華的白色巨人,讓夜晚的廣場搖身一變為炫麗的露天溜冰場:每一道光芒都訴說著無窮的情意、延綿不絕。每一陣清風都傾吐著無限的愛意、源遠流長。感動的我們不由自主的拉著彼此的手,一個挽著一個的將燈塔緊緊圍住;認真的聆聽物與我的至情互動、誠摯感人。盡情的享受風與光的深情對話、浪漫迷人。真是微醺的幸福!

 微涼的清晨,我們醒在輕柔的甜睡中;和風呼喚好夢的我們步上魚路古道,經歷一趟多元生態的人文之美。生意盎然的小徑讓人驚豔、綠意扶疏的花木精采豐富;嬌媚的百合盡情的享受美妙、放肆的覆盆子忘情的寄託呢喃。渴了,你可隨手採摘樹上的青桃子解饞;累了,你可隨意躺在山中的編織床逍遙。每個景觀設計都是在地熱情的用心耕耘、每項原生物種都是濃郁鄉情的認真執著。真是隨興的幸福!

 古道的盡頭則是柳岸花明令人留連駐足的傳統古厝:一間間的老房子好像絕世的美女:各自擁有獨特的風華———美豔卻不譁寵。一棟棟的老建築好似英勇的武者:各自享有不凡的傳奇——威風卻不嚴肅。行走在曲弄巷道間,聽鳥聲啁啾、潮聲澎湃;徘徊在時空交錯中,看繁華落盡、滄海桑田。晨霧中的美女,讓我痴迷;山林中的隱者,讓人動容。真是寫意的幸福!

 接著我們回眸東莒島上著名的古蹟﹝大埔石刻﹞。亭台上莊嚴的印記讓歷史留下動人的一頁;而勇猛將軍以德服眾的偉大事蹟讓塵封歲月留下動心的一刻。無疑的,這將是孩子們最慈悲的典範、最動容的回憶。而悠閒的我們沿著木階步道向幸福更深處漫延。美麗的貝殼沙灘,藏著無限的神秘,等著我們揭開面紗;嶙峋的海岸岩石,藏著無限的美妙,等著我們尋覓冒險。真是沉醉的幸福!

 隨著日昇當空艷陽高照,我們開始動身走向返家的歸途。蜿蜒的小路暗藏驚異,讓彼此的心情隨著鄉間小徑而忐忑萬千:我們被不時垂掉而下的﹝小毛﹞驚聲亂跳;被不時現身的小花野草而驚喜尖叫。興奮的我們,伴著挑逗的快樂逐漸的向綺麗的旅程告別,相約下次歡喜的相逢。

 由於我們不是觀光客,所以少了趕景點、買特產的壓力。只要放鬆心情、放下包袱,雖是舊地重遊卻能感動依舊,每次都能讓閒暇間的出走快樂加倍,幸福加乘。由於我們都是在地人,所以快意的出遊無需刻意的拍照留念、緬懷書寫。因為當下的心情早已濡沐在群山眾島中,自在的歡愉也已融入鄉土情懷中。

 捕捉感動的瞬間就是簡簡單單的幸福,而延續不間斷的溫存感動,則是奢華的幸福!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