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教學 馬祖童謠 母語表演成果 鄉土文學 母語線上廣播 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馬祖地圖 北竿鄉志 東引鄉誌 莒光鄉志 連江縣政府鄉土教育資源網 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回首50年-憶馬中歲月/張亦農

 

50年,整整半個世紀,算是漫長。可是由青春年少到白髮老翁,卻似一轉眼間事。我們這一班馬祖初中第4屆,畢業至今剛好就是50週年。這是我們同窗友誼的一個里程碑,值得一提。


 民國49年,因緣際會,我們這群來自馬祖四鄉五島的毛頭孩子聚在一班。土得像顆番薯;純得像張白紙。不知天有多高;不知地有多厚;更不知外面的世界是甚麼樣,就這般地在那個大家庭裡學習成長。

 當年的馬中,可是地方的最高學府,也是孩子們夢寐以求的地方,但是想要就讀卻也不容易;第一要考得取、第二要繳得起飯錢。在那窮困的年代,能夠小學畢業已是難得,所以有許多孩子失學。我們雖然有幸能入學,卻也都是「苦讀」;入學前英文ABC沒見過;更不要說聽過英語,數理科毫無基礎。而師資又都是克難教師,教學資源更是闕如,這是學得辛苦。

 再是家裡窮,衣難禦寒,被難護暖,3個人擠在兩張榻榻米,一間通舖就像難民營。吃的是過期戰備米,一桌10人,常見的是高麗菜炒蝦米、豆腐乳、豆芽菜、紅燒豆腐等大鍋菜,不要說吃,就是看都看怕了;但是還得計算著吃頭碗淺,第二碗滿;如果頭碗滿,則第二碗就沒有份了,不然的話,一下子就飯菜兩空,整日都處在饑餓狀態,這是生活的苦。

 當年的師長,幾乎都是非科班出身;卻大部分由軍職轉任。所以我們小小的年紀就接受軍事方式管教;每天檢查內務,棉被得摺得像豆腐塊,其他物品一律收藏。晚飯後列隊攜著臉盆,下到半山腰的水井,洗手腳並端水準備次日盥洗之用。

而糾察同學則守在校門口逐一脫鞋驗腳,以免寢室惡臭四散;但效果總是有限。每晚定時作息,隨時查床,如發現開小差或開夜車(熄燈後夜讀)都要處罰。

 3年的馬中學程終於熬了過來,我們所習的學識真是不多;但是,他卻鍛鍊了我們的人格,教育了我們為人處事的道理。使我們能獨立、能吃苦、肯用功、求上進。這在往後的人生道路上,似乎比學識還受用。所以同學們畢業後,不論升學或就業,只要有公平的立足點讓我們競爭,我們都不會輸人,這也是我們馬中人的驕傲。

 我們第4屆這一班,入學時近50人,畢業時僅33人,至今卻只剩25人。50年間已零落四分之一,令人唏噓!

 50年的光陰,催白了少年頭,卻也改變了家鄉與母校。當年中隴嶺上,除了三排鐵皮屋,其他一片光禿的校園,如今黌舍峨峨,綠樹青青,全然不復舊時樣。故鄉於解去軍管後,在多任地方首長積極經營下,已成為海上蓬島、旅遊勝地,都不可同日而語。身為離家遊子,的確為故鄉高興,但也心繫著故鄉的未來。

 今年為慶祝畢業50週年,特地返鄉回母校辦同學會,這是尋根之旅,也使許多長居在外的遊子再回故鄉的懷抱,重溫舊時情。

 故鄉!我們回來了。馬中!我們回來了。莫嫌遊子老去,我們的心依然熾熱;莫嫌遊子老去,我們對故鄉的愛永遠真誠。

●附記:馬中第4屆同學會於民國102年10月29至31日特移師馬祖舉辦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

 

 

建議使用IE5.0以上版本 最佳解析度 1027*768 監造者: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地址:馬祖南竿鄉介壽村76號 Tel : 0836-22067 FAX : 0836-25582
URL: http://www.study.matsu.edu.tw/
COPYRIGHT (C) 2009 DESIGNER:KIWI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